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4-02-29 10:41 浏览次数:- 【字体:

资讯一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工作报告


  2月28日,普宁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党政会议中心开幕。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应出席代表441人,出席上午全体会议的代表424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是:黄锐亮、刘丽彬、钟德坤、林晓韩、郑和强、陈卫华、赖天鸿、郑扬武、卢锡宏。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和强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

  市长林建文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说,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普宁撤县设市30周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上级党政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揭阳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和市委“138”工作安排,迎难而上、勇毅前行,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突破,经济运行回升向好,城乡融合扎实推进,产业体系日趋完善,承载能力持续增强,内外循环更加畅通,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民生福祉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林建文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揭阳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凝聚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心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更是我市创建全国百强县冲刺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省委省政府、揭阳市委市政府和普宁市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不断开创普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元、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5%,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自然口径)增长11.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今年我们将抓好以下十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推进城乡融合提标攻坚,推动“百千万工程”全面铺开。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实体经济提质攻坚,构建有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提级攻坚,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支撑。四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提速攻坚,打开开放的大门扩大“朋友圈”。五是坚定不移推进城市能级提档攻坚,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普宁。六是坚定不移推进有效需求提量攻坚,坚持扩内需稳外需并重齐抓。七是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提优攻坚,创塑绿美生态建设实践典范。八是坚定不移推进文化建设提品攻坚,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九是坚定不移推进民生福祉提增攻坚,用心办好群众可感可及实事。十是坚定不移推进平安护航提效攻坚,共建共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林建文强调,新的一年,我们将对标一流、躬身实干、笃行不怠,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打造人民满意的法治型、创新型、廉洁型和服务型政府。

  林建文称,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领导下,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普宁新篇章!

  市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林晓韩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抢抓“百千万工程”历史机遇,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顺利完成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年度各项任务。2024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刻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锚定揭阳市委赋予普宁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普宁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市人民法院院长林育胜向大会作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提出,2024年,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围绕“创百强”目标,按照市委“六个再突破”要求,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普宁实践。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树华向大会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提出,2024年,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持续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扎实履行检察职责,为开创普宁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大会表决通过《普宁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普宁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大会还审查普宁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普宁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了普宁市人民政府《关于普宁市2024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报告》。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出席政协第十一届普宁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委员,市委部、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市监委副主任,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市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中央、省、揭阳市驻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人大、政府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主任。


资讯二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2月28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卫华主持。

  大会主席团成员共78人,出席本次会议的有75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听取关于提名推荐大会选举候选人情况的介绍,决定将候选人名单提交各代表团讨论酝酿。


资讯三


林建文参加占陇代表团分组讨论


  2月28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建文参加占陇代表团分组讨论。

  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踊跃发言,对市政府工作、占陇镇高质量发展及教育医疗、人居环境整治等民生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上,林建文认真聆听代表发言,不时参与交流讨论。林建文指出,过去一年,占陇镇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市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林建文强调,大家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会和本次大会精神,拼出新气象、拼出“开年红”。要求占陇镇要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为全市创建全国百强县贡献占陇力量。一要大干快干抓落实,扛起光荣使命。要立足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和建设城市副中心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区位、产业、资源等优势,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跑出加速度、实现新跃升,打造城乡高质量发展占陇样板。二要凝心聚力谋发展,壮大镇域经济。担起全市经济发展排头兵作用,围绕服务全市中心大局,抢抓发展机遇,与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深入联动、有效联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产业升级,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壮大镇域经济。三要持之以恒优环境,厚植发展沃土。要提升城镇建设能级,深化美丽圩镇“七个一”项目建设,推进一批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完善镇域功能。要改善提升人居环境,将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绿美生态建设、练江整治巩固提升等有机结合起来、一体推进。要严格管控违建行为,保留未来发展空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资讯四


刘丽彬参加梅林代表团分组讨论


  2月28日中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刘丽彬参加梅林代表团讨论。

  讨论现场,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报告,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踊跃发言,就促进梅林镇经济发展及民生改善等工作建言献策。

  刘丽彬在现场讲话。她指出,普宁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揭阳市委全会、揭阳市“两会”和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奋力推进普宁高质量发展、创建全国百强县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林建文市长的报告通篇贯穿“高质量发展”主线,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精准透彻,制定目标科学务实,部署措施精准有力,是一份接地气、扬底气、显锐气、增士气的好报告。各位代表作为梅林镇的关键少数、优秀代表,要带头学习好大会精神,逐字逐句、原汁原味学懂弄通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报告,深入领会其内涵和实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宣传好、贯彻好报告精神;要按照市委工作安排,用实际行动展现担当和作用,当好主人翁,挺膺负责、躬身入局,积极参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

  刘丽彬强调,梅林镇在普宁高质量发展中的定位是“康养胜地、活力梅林”,与市委深入实施绿美普宁生态建设的要求非常契合,代表们要充分发挥影响力,动员身边的党员和人民群众,在绿美普宁、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和民生实事项目方面发挥各自在资金、信息、智库等领域的资源优势,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普宁高质量发展建设中,为普宁创建全国百强县作出梅林应有的贡献。


资讯五


市人大代表分组讨论审议报告


  2月28日下午,参加普宁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代表们分组讨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报告。市领导林朝阳、郑扬武、卢锡宏、巫树林、王粉娟、陈贤清、黄龙昌参加了各代表团讨论。

  各代表团会场内气氛热烈,代表们结合工作实际,畅所欲言谈体会、讲感受、议发展,并围绕社会经济发展、聚焦民生福祉等重点话题建言献策。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既客观总结了过去一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又科学谋划了2024年的发展蓝图,充分体现了锐意进取,奋勇争先的坚定信心,也体现了造福群众的为民情怀,符合我市发展实际,是一个鼓舞人心、指引方向的好报告。

  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各项报告精神,紧紧围绕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好代表作用,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切实发挥带头作用,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助力将政府工作报告中描画的美好蓝图变成壮丽实景,为普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代表力量。


资讯六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2月28日下午,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和强主持。

  大会主席团成员共78人,出席本次会议的有74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听取各代表团票选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汇报,确定普宁市2024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草案。各代表团团长汇报酝酿各项职务候选人情况,决定并通过大会选举时的总监票人、副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和计票工作人员名单。听取大会秘书处汇报各代表团审议市政府、市发改、市财政、市人大、市法院、市检察院等6个报告的情况汇报,听取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普宁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提出的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听取预算委员会关于普宁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审议通过市政府、市发改、市财政、市人大、市法院、市检察院6个报告的决议(草案),然后提交大会审议通过。


资讯七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刘丽彬当选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郑扬武卢锡宏当选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2月28日下午,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应出席代表441人,出席下午全体会议的代表422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卫华主持。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黄锐亮、刘丽彬、钟德坤、林晓韩、郑和强、陈卫华、赖天鸿、郑扬武、卢锡宏。

  根据选举工作需要,大会首先宣布了选举时的总监票人、副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和计票工作人员名单。

  大会宣布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正式候选人名单,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钟德坤同志介绍候选人基本情况。

  此次大会的选举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出席会议的代表依次走向投票箱,投下神圣一票。投票结束后,经监票人和计票人开箱清票,收回的选票数与发出的选票数相等。根据大会通过的选举办法规定,本次选举有效。

  大会宣布选举结果:刘丽彬同志当选为普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扬武、卢锡宏2位同志当选为普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石恩、陈秋奇、陈耿雄、赖晓鹏4位同志当选为普宁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市委书记黄锐亮为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丽彬同志颁发当选证书。刘丽彬为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扬武、卢锡宏颁发当选证书。


资讯八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

  

  2月28日下午,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赖天鸿主持。

  会议听取大会总监票人关于选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结果的汇报,确认选举结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