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四个关键词,读懂“三十而立”的普宁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4-03-01 13:07 浏览次数:- 【字体:

  2024年2月28日,普宁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回顾2023年工作,展望2024年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普宁撤县设市30周年。30年弹指一挥间,在历史长河中是短暂的。但对于普宁而言,这是在改革中破茧,在开放中成长,在奋斗中蝶变,是筚路蓝缕、锐意进取的30年。

  过去一年,“三十而立”的普宁面对错综复杂形势和多重困难挑战,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揭阳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和市委“138”工作安排,迎难而上、勇毅前行,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突破。

  品读普宁“三十而立”,第一个关键词是争先。

  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0.76亿元,同比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81亿元,增长4.8%……2023年,普宁两项重要经济指标均已达到全国百强县“双门槛”。

  普宁是实体经济基础雄厚的城市。作为国内外有较强影响力的商贸名城,2023年设立各级优惠政策、先进地区优惠政策、拟制定优惠政策3本台账,制定出台近40个惠企暖企政策;成立普宁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全面落实“企业联络员”制度;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6.3亿元,惠及经营主体超7万户次。

  数据显示,2023年普宁经济持续恢复向好,规上工业增加值61亿元,增长4%。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101.59亿元,增长7.59%;各项贷款余额431.24亿元,增长13.23%。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千亿元,快递业务量超17亿件。

  过去一年,普宁在全国百强县创建中迈出坚实步伐,全力以赴拼经济、抓项目、促发展,且在多个方面具备较好条件,入选“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百强县”,位列全省各县(市)经济发展潜力第1名。


图片


  品读普宁“三十而立”,第二个关键词是争优。

  2023年普宁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制定实施“7+N”工作体系及“8+N”示范引领体系,实现“百千万工程”开局良好、起势有力。全年谋划“百千万工程”项目1219个,计划总投资821.56亿元,年度完成投资79.9亿元。

  这一年的普宁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深入开展“三转三再”教育活动,全面落实市委10个领域60项重点改革任务,持续巩固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推动“三个最”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新增“一件事”集成服务事项9项、零次跑动事项1100项,办税实行“一件事一次办”;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年度平均综合信用指数位列全国县级市第134名,全省第1名。

  “首”字号、“省”字号不断加持:高埔镇入选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里湖镇和新坛村等15个村入选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镇村,南溪镇入选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南溪水乡入选省级水经济试点,大坝镇打响供港澳蔬菜出口“第一炮”,揭阳市首个出境新鲜水果(油柑)果园注册登记……

  跑起来、争一流、“百千万工程”在普宁大地“开花结果”、展现普宁在高质量发展中坚决走在前列勇当尖兵,各行各业都在高质量发展的主舞台上一较高下。这一年,普宁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1.47%;经营主体数量三年来翻了一番,接近12万户,越来越多的企业点赞普宁,他们看好普宁、投资普宁、扎根普宁。


图片


  品读普宁“三十而立”,第三个关键词是争势。

  高质量发展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普宁能做的、要做的,唯有奋斗和实干。

  2023年,普宁甩开膀子加油干,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在企业做大做强方面,21家企业入选“揭阳工业企业100强”,3家企业入选“省制造业500强”。新增“四上”企业189家,现有“四上”企业670家。在企业技改方面,新增数字化转型企业30家,工业投资增长88.3%,工业技改投资增长63.5%,新增博士工作站1家、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16家,新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家、高新技术企业32家。在推进产业平台建设方面,启动5大重点平台和2个重要片区的土地征收整备供应管理工作,产业转移工业园、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扩容提质,两个园区新签约项目22个……

  此外,开展招商对接活动300多次,新签约项目124个,是2022年的8.8倍,合同投资总额201.66亿元。149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2.1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52.48亿元,增长36.9%,其中项目投资增长64.5%、民间投资增长52.7%,不断扩大建设城乡承载能力,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这一年,普宁善作善成出新彩,牢牢把握产业“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胜势”。


图片


  品读普宁“三十而立”,第四个关键词是争进。

  全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6.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8%,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48∶1。成立普宁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并募集2.55亿元,新增优质公办学位7230个。4个长者饭堂建成运营……

  在提升人居环境方面,练江青洋山桥国考断面水质达18年来最好水平。粤东首个生态环境全系统科普教育公共空间——普宁练江生态文明展览馆建成。深入实施绿美普宁生态建设“六大行动”,种植树苗逾21万株,森林覆盖率达60%。新增和提升“口袋公园”32个。

  在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普宁不断描绘以民为本、共建共享的“民生答卷”: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37所学校实施改扩建工程,6个教育集团挂牌运作;康美医院通过三级评审,2个县域医共体建设达到国家紧密型标准,新创建1个国家卫生镇、10个省卫生乡镇、75个省卫生村。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成功举办市第七届运动会,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惠民活动超175场次,新增7项省、揭阳市级非遗项目;25场“中华战舞·普天同庆”普宁英歌文化节系列活动轮番上演,普宁英歌持续出圈、舞出国门,入围“全国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名单……这一年,高质量发展的红利越来越丰厚,群众百姓更加可感可及。


图片


  奋战“冲刺之年”:正处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更是普宁市创建全国百强县冲刺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随着普宁市“融湾入圈”深入推进,近12万户经营主体活力不断释放,平台、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增强,循环经济生态园等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的项目落地,普宁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

  今年,普宁提出紧扣“创先类县(市)”定位,以“头号工程”的力度抓紧抓实“百千万工程”,构建更高水平城乡融合发展格局,总体要求为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揭阳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不断开创普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元、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5%,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自然口径)增长11.4%。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

  走过“三十而立”,奋战“冲刺之年”。普宁眼界更广、追求更高、脚步更快!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