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2020年普宁市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普宁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1-08 11:2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普宁市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各中央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普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年)》《普宁市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以法治思维和大局意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及学生返校复学工作,积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依法治教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教育基本情况

  我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953所,其中幼儿园370所,普通中小学577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中职学校5所。在校生49.8万人,其中小学生22.27万人,初中生9.71万人,高中生5.51万人,在园幼儿10.77万人,特殊教育学校在校生95人,中职学校在校生1.5万人。在职专任教师28126人,其中公办教师18639人,民办教师9336人。

  二、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加强党建引领实现法治建设制度化

  我局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从局机关到基层学校都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等的学习,积极稳妥地推动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的落实。局制定《普宁市教育局学法制度》《普宁市教育局机关工作纪律》《普宁市教育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制度》等规章制度,对标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行动方案的具体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工作规划,夯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有效开展。

  (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具体化

  一是主要领导带头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防范化解教育改革和疫情带来地风险挑战,自觉做到“四个坚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二是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教育系统的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三是充分发挥局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依法依规决策。四是依法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对普宁市教育“十四五”规划与发展等重大事项公开征求意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按岗位设置完善队伍配置,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局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推动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局印发了《2020-2021学年度普宁市教育局机关落实校园安全、维稳管理工作责任制分工明细表》,作出了《关于废止〈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小学生等校服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五是加强队伍建设,聘任两名常年法律顾问,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面清理借调人员,严禁使用辅助人员执法。六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完善学法用法制度,教育系统干部职工100%参加年度学法学习,年度学法考试100%合格;“七五”普法规划组织有效实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得到全面落实。

  (三)积极部署防控,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

  我们始终把师生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一是认真学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法律法规》,制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安全开学工作方案》,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实施;二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普宁教育官方微信、普宁教育政务群等平台,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户外媒体,营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氛围;三是加强防控监管,明确要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期间,不得上课或开展线下培训活动;四是及时报送信息,落实“日报告”制度;五是加强值班值守,完善应急机制,全体干部职工以在岗在线状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六是有序组织复课复学,加强常态防控措施落实,确保师生安全,确保教学秩序正常运行。

  (四)落实三项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局党组成员主动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自觉和能力,带头遵守各项规定,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出台《普宁市教育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实施方案》,明确了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的具体职责和工作责任人;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确保工作有方案、部署有进度、推进有标准、结果有考核。针对教育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我局在领导干部任免、人事变动、校车等安全管理、民办学校管理、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问题、校服教辅资料订购等方面,刀刃向内,全面治理,兴利除弊,致力营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新业态,积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五)“谁执法谁普法”,开展法治宣教活动日常化

  积极落实法治宣传相关国家规划,“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一是组织教职员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依法治校、依法执教的能力。二是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把法治工作纳入学校工作的总体规划,开齐开足《道德与法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课程,做到计划、课程、学时、师资、考试五落实,把法治教育渗透于学科教学中。三是采取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宣传展板、广播、征文、手抄报、知识竞赛、文艺表演等形式,充分利用标语、户外广告、宣传栏、黑板报、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向广大师生宣传法治常识,促进法治文化与校园文化深度融合。四是完善学校(幼儿园)新一轮的法治副校长和法律顾问聘任工作,通过法治副校长和法律顾问的专业引领和针对性教育,使师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增强。五是联合检察院、公安局、关工委、普法办、司法局、团委等做好普法进校园工作,以案说纪,以案释法,用生动的案例教育学生。2020年,我局联合市检察院先后深入普宁市南径镇平洋山小学等10所学校督导落实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工作、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联合市关工委、市禁毒办到赤岗中学等16所学校开展禁毒宣传;联合市公安局、普法办深入普宁三中等12所学校开展普法活动,普及青少年法律知识。

  (六)抓住关键节点,“普法教育大课堂”普及化

  1.在2020年的宪法宣传系列活动中,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省、市各类法治比赛、征文、学习活动。参加“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揭阳赛区比赛,获得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优秀指导老师奖2个;参加省“民法典故事会”征文比赛,获特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优秀奖3个;发动学生参与第五届全国“宪法小卫士”在线学习,目前我市在线注册学校482所,2020年在线参赛人数121433人;第七个国家12.4宪法日,组织全市师生参与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在线宪法晨读活动,进一步使全体师生自觉维护宪法尊严,不断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2.国家安全教育。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以网络教育教学为主的实际,积极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加深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增强广大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3.开展6·26世界禁毒日专题教育。联合市关工委、市禁毒办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讲座;以“6·26”国际禁毒日为契机,全方位、多层次开展禁毒教育活动;组织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积极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形成了“涵盖普通中小学校和职业教育学校、城乡区域布局合理”的毒品预防教育示范校网络格局。

  4.针对国内外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意识形态领域的激烈斗争,2020年下半年,我局联合公安机关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普法宣传活动。共召开了宣讲会997场次,开办了管理法培训班382个,召开座谈会497场次,开展户外宣传228场次,利用各类平台891个,发放宣传资料188461份,收集录音录像等视听材料286份,使全体师生了解《管理法》,提高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防范意识。

  5.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印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宣传进校园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多措并举,多方合力,切实营造浓烈的舆论氛围。共发出《彻底铲除黑恶势力 维护校园师生安全——致全市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普宁市扫黑除恶、平安建设调查问卷》30多万份;在校门口、校园显眼位置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的宣传学习;整合资源,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完善标准化实践基地教学内容、课件资源和管理办法的进一步配套,把之建设成为集实践性、参与性、趣味性为一体的综合性校外法治教育场所,为区域内的中小学校实施法治教育提供支持和服务。

  (四)多措并举,提升法治治理能力

  一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把教育系统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二是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打造权责明晰、分工合理、权责统一、依法办事、高效廉洁的机关形象。三是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我市教育工作者的政治素养和专业化水平,培养依法守法、创新活力、廉洁高效优质的普宁教育新业态,为建设“商贾名城,创新之城”作出应有贡献。

  普宁市教育局 

  2021年1月8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