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普宁市莲花寺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5-07-28 10:00 浏览次数:- 【字体:

  莲花寺位於广东省普宁市,1914年潮汕名僧根乐法师在其师兄根宽和尚的支持下创建,其位置在今天的流沙市区中心,广汕公路北侧,与流沙公路毗邻。寺内清净庄严,环境优美。

  在广东普宁市府所在地流沙东街道东老河溪73号,有一座由中国佛协会长赵朴初题名、门楼高耸、宝殿雄伟、四周楼层式崭新的莲花寺,1988年9月被批准为宗教场所登记开放,广东省普宁市莲花寺[1]1999年12月13日隆重举行重建竣工庆典,万人空巷,尤以全国首座购得镇寺宝典《中华佛教二千年》大型画册而闻名遐迩。

  莲花寺历任住持均是潮汕地区名僧,德高望重。根乐法师在创建莲花寺时,就萌发“人间佛教”的理念,亲手书写“万家生佛”牌匾悬挂佛寺主堂中央。组建了“广东岭东佛教联合会普宁分会”,为发展普宁寺佛教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继任住持又宝法师继承根乐法师的遗愿,农禅并举,进一步完善寺院设施,积极发挥佛教组织的利世作用,1953年又宝选为普宁县首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后来,寺院变成物资仓库和街道办的工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寺院逐渐恢复生机。现任住持又德法师团结广在信众,整修寺院,查找失落经书佛像,添置器具法物,历尽艰辛,为名刹重辉呕心沥血。有一尊1949年前后从海外传入中国,制作工艺精湛的铜质佛像,重24公斤,高58厘米。在破“四旧”中被搬走,以旧铜废铁卖给废品收购站,曾几次险遭回炉。幸得一位职工悉心保护十三个春秋。又德法师走遍街道村落,询问千家万户,终于使这一镇寺之宝重见天日,返回佛坛。寺中有一口水井,是开山祖根乐法师创寺时定点挖掘,水质甘甜,久旱不竭。在寺院被占用期间,僧走泉涸,变成死井,历时十三年之久。寺院恢复,僧回泉涌,众皆称奇。功夫不负苦心人,经僧人多年的不懈努力,寺院里里外外,到处生机勃勃,并对外开放。1986年,普宁寺佛教协会在此成立。 普宁部落http://www.pn86.com

普宁市莲花寺普宁市莲花寺

普宁市莲花寺 普宁市莲花寺 

  莲花寺僧众、居士爱国爱教,遵纪守法,积极参加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早在50年代,他们就捐款购置飞机,为保家卫国出力。僧人遵照“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的教诲,尽力扶贫济困,施药助学,修桥铺路,利益众生。1995年,粤西地区遭受水灾,寺捐资一万多元。1996年,本市广 太镇一农户煤气爆普宁市莲花寺炸,洪阳镇一人家失火。造成多人烧伤。损失严重,僧众带款物上门慰问,到医院看望病人,使他们深受感动。1998年夏季,长江流域遭特大洪灾。禅寺在改建资金紧缺的情况下,迅速行动,捐资25000元支援灾区人民,心系众生,可佩可敬。普宁部落。

  在“文革”十年洗劫中,它也难逃厄运,一片荒芜凄凉。1976年10月“四人帮”垮台后,宗教逐步恢复自由,释又德等尼师归寺主持修建工作。1986年,普宁县(1992年起改为市)成立佛教协会,设址于莲花寺办公,重视、支持修寺。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普宁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莲花寺也由初建时家庙式的平房结构,逐步拓展为一座既体现中国佛教传统特色,又与现代化城市建筑相结合的丛林式寺院,主要建筑有大雄宝殿、天王殿、藏经楼、钟鼓楼、功德堂、三山门及僧舍、餐厅。一座“百万人家福地,三千世界丛林”的莲花寺,展示在人面前。 普宁部落。
  在普宁市党政部门重视下,请设计师精心策划,结合现代化城建格局和旅游事业需要,对占地1600平方米的莲花寺,全面重建为向空中发展的丛林式寺院,坐北向南,总建筑面积约2千平方米,布局为:天王殿(大门楼)、大雄宝殿(垫高3.8米,辟一地下室为功德堂),除宝殿外的大门和两厢皆为二层楼建筑,大门楼顶设藏经楼、祖堂,东厢设斋堂、客堂、念佛堂、尼舍,西厢设观音殿、地藏菩萨殿、往生坛、消灾坛。占地虽不宽但利用空间,廊环院合,高大典雅,布置齐全,装饰堂皇,令人赞叹。 普宁部落http://www.pn86.com
  莲花寺著名祖师为根乐法师。现任住持又德法师,84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