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生活俗语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5-07-28 10:15 浏览次数:- 【字体:

  “缶开嘴,大富贵” 大凡在举办喜庆的婚 、寿宴时,或者逢年过节,有不小心而摔破盘碗锅钵的,总被认为是一种不祥的预兆,往往使主人家在喜悦中,心里蒙胧上一层阴影,变成一种心理压力,精神负担,而这时候,有长者(大多为老妇女当众高声说了一句:“缶(在潮汕对陶瓷器皿的统称)开嘴,大富贵”,这样,把“不祥之兆”转化为好兆头。主人家即可去掉烦恼,疑虑释然。 


  “唔识决、四散发”。在操办婚姻喜事时,一些青年人往往不拘于旧习俗,旧礼节,在某些主面违了老年人的意愿和安排,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他(好)们在亲友间,往往会互相说上了一句:“哎!唔识(读音北)决,四散发”。既谅解了青年人的随意性,也使他(她)们得了宽慰,不致把好事耽搁延误。


  “红花是皇帝,唔怕产和刺”。 妇女生小孩未出月谓之产;丧事未脱孝谓之刺(读音试)。有这两主面情况的人,都不能上别人家的门,尤其小孩建新屋,做灶装修,母猪产崽等,都不能接触,如果出现违背这些禁忌,就会被认为不吉利,要趋吉避凶,消除不吉利的办法,即用红花(石榴枝带叶),或插于门上,或樵清水泼洒,并念:“红花是皇帝,唔怕产与刺”,认为这样做,就可以达到保平安,保健康,逢凶化吉,变祸为福,这一习俗,在饶平沿海地区尤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