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西社酒饼
来源:普宁市地情网 发布时间:2015-07-28 10:16 浏览次数:- 【字体:

  西社酒饼,为普宁县西社口寨村黄文金于清道光年间生产,已有100余年的历史。

  西社酒饼的主要原料为大米、酒饼霉菌和少量中药。制作方法是取大米浸水一夜后磨成精粉,配上酒饼霉菌,再加适量中药末,如丁香、八角、桂皮、白只等,加上清水揉和,做成直径约3厘米的扁圆形酒饼粒,放置于底上铺有稻草的竹筛上,再拿进温度保持30℃左右的保温室里让其发酵,经24小时后便可拿出晒干,即成酒饼。

  西社酒饼呈菜花黄色,表面曲皱多纹,用其酿酒,出酒率高,酒味香醇,富有独特风味;民间用其发酵蒸面包,质量上乘,深受用户欢迎,一时闻名遐迩,生意十分兴隆。产品不仅称誉毗邻各县,还销香港、台湾及东南亚一带。20世纪20至50年代为生产最兴盛时期,每天产量为0.5万公斤。为适应各地市场需要,该村还先后派出技术员到越南和汕头、潮安、揭阳、潮阳、惠来、饶平等地制作酒饼,并在上述各地立业开铺定居。

  目前,用酒饼发酵已为现代科学新工艺所代替,西社酒饼至今仅存1户生产,但其声誉犹存。(作者:王史风 时间:1988年12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