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斗墟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5-07-28 10:15 浏览次数:- 【字体:

   

 

潮汕人将赶集叫“斗墟”,(这里,“斗”是“凑”的意思,如凑热闹之“凑”),将市场叫墟市或墟场。

  目前潮汕地区的许多镇政府所在地原来就是墟。如潮安县的浮洋墟、枫溪墟、意溪墟、普宁县的鲤湖墟、大坝墟等。

  古人说:“村市曰墟,……三日一趁之。”这“三日一趁之”就是三日一个墟期。逢墟期,万商云集,舟车往来,熙熙攘攘,好不热闹。潮汕的墟期,有每日一墟的,两日一墟的,但多数是三日一墟。三日一墟者或者1、4、7日,或3、6、9日,各有定日。大抵相近墟期,但某些专业市场,如猪苗市场、牛市场等则仍有自然形成的墟期。

  “文革”期间,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为消灭商品经济,曾通令取消墟期,但没有完全奏效,反而造成市场冷落,连市场里的国营商业和供销社也因之冷冷清清。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