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潮汕平原上,有一个古寨叫德安里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21-11-24 13:03 浏览次数:- 【字体:

德与山河同万古

安如磐石奠千秋

——饶宗颐

国学大师饶宗颐题词寄语的正是家乡的德安里古寨,这里是国内罕见的潮汕府第式古村落。说起中国建筑,大家耳熟能详的想必是京城的四合院,而潮汕围寨追根溯源也来自中原的建筑文化。古时这里被称为南蛮之地,秦汉时期大量人口的南迁,带来了先进的中原文化,同化了当地的古越族,才发展成为今天的潮汕文化。

德安里是清末广东水师提督方耀的家,这座提督府始建于同治十年,光绪十六年建成,分为老寨、中寨和新寨三部分。老寨为“百鸟朝凰”的格局,中寨和新寨为“驷马拖车”的格局。此行我们只参观了经过初期开发的老寨和中寨。

《潮州府志》言:

“营宫室必先祠堂,

明宗法,继绝嗣,崇配食,重祀田”

老寨——百鸟朝凰

“凰”代表的是主祠堂,主祠堂左右为小祠堂,其他的房子从三面护卫着主祠堂,而围绕着主祠堂的建筑刚好是100座,所以称为“百鸟朝凰”。凤凰里,雄为“凤”,雌为“凰”,所以这座方家老寨的主祠堂里,当年供奉的是方耀母亲一品太夫人林氏。目前,老寨的祠堂被开发为博物馆。

中寨——驷马拖车

居中的大祠堂为“车”,左右两边的四座次要建筑为“马”,列祖列宗坐在“车”上,由象征着子子孙孙的“马”牵引着,从远古走来,生生不息。中寨现在被开发为美术馆和古玩城。

德安里建筑的秩序性充分体现了潮汕家族的宗法等级,而藏在建筑里的每个小细节都在讲述着潮汕的传统文化。

潮汕门神画

老寨主祠堂大门上的两位大名鼎鼎的保护神,秦叔宝和尉迟恭,世世代代给方家看门护院,驱逐邪魅。门神是潮汕民间信仰最早、时间最长、流传最广的保护神之一。门神画是潮汕地区的民间美术工艺,采用的是传统的漆画技法,以天然漆为主要材料进行绘画创作。随着祠堂寺庙的减少,漆艺人也都慢慢改行,这门手艺也在渐渐失传。

潮汕莲文化

迈进博物馆,天井旁的那一缸莲花为冬日增添了几分绿意。莲缸是潮汕民居天井中的标配,潮汕人敬仰佛道,深受儒家文化的影响,莲花在佛教里为圣洁之花,出淤泥而不染,暗寓主人的高雅。同时,在中国的传统典故里,有“莲生贵子”的说法,潮汕旧时重男轻女,也体现了对男丁的祈求。

旧时祠堂宫庙常挂灯笼

潮汕话“灯”和“丁”同音

寓意财丁兴旺

潮汕婚嫁习俗

博物馆里摆放的大红花轿传达着旧时的喜庆,外头蒙上的灰尘更显历史感。中式传统婚嫁中,花轿是男方迎娶女方的工具。旧时潮汕新娘跨上迎娶花轿时,娘家要用石榴花蘸清水喷洒花轿和花轿经过的一段路程,花轿一般都要“彩青”,以示对“夫有成,妻有德”的祝福。新娘上轿后,即径直抬往夫家,半路不能停放。

潮汕工夫茶

德安里的方氏艺术馆里有一个藏宝阁,里面琳琅满目的宝贝背后都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潮汕民间故事。阁主在正中间摆上一个茶台,以工夫茶会友。潮汕工夫茶是我国汉族茶文化中最有代表性的茶道,工夫茶并非指茶叶的品种,而是一种特定茶具与冲泡技法的结合。沏茶具体程序概括为:高冲低洒—盖沫重眉—关公巡城—韩信点兵。潮汕家家户户都喝工夫茶,是极为普遍的待客会友之道。我有工夫茶,你有故事吗?

潮乐

从艺术馆出来,不远处传来了拨弄琴弦的声音,一路寻访,才发现别有洞天。这里不仅是潮汕建筑的缩影,也是潮汕音乐的启蒙地。

教室里,几个小女孩正在专心的学习古筝演奏,沉浸在音乐里的她们丝毫没有察觉到我的到来。潮州古筝是中国古筝重要的一大流派,在演奏上左右手分工十分明确,右手主音,左手掌韵,左右配合,音韵并茂。就让我们跟随这唐宋遗响一起穿越吧!

教室那头,透过窗户,老师正在指导一个小男孩演奏扬琴,我想这就是传承吧!

书画艺术的摇篮

洪阳小吃在舌尖上的普宁名列前茅,殊不知,书画艺术在这片热土上同样源远流长。走进美术馆,两旁悬挂的一幅幅书法作品映入眼帘,让一颗浮躁的心接受一番中华汉字无声胜有声的洗礼。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德安里这片土地上孕育了方泽浦、方楚雄等十几位岭南书画名家,他们的脚印被烙在了美术馆旁边的一条火巷上,我想是为了让后人铭记他们,更是为了将岭南的书画艺术发扬光大!

正在消失的潮汕古寨

继续深入后方的居民区,依稀见到有的人家门口晾着衣服,有的房屋已经空置,偶遇奔跑嬉戏的孩子,不禁勾起童年的回忆,儿时的快乐是多么简单。

有一户人家的门口靠着一排筛子,不禁想起小时候奶奶经常在太阳底下晒各种好吃的。

圆拱门里,孩子们正在打乒乓球。

夕阳西下,游客们逐渐散去,古寨安静地等待着夜幕降临!

这座古寨承载着一个半世纪的记忆,是方家后人乃至潮汕地区宝贵的财富。可是随着城镇化的步伐村民们也陆陆续续搬离古寨,住进了钢筋水泥的商品房。古寨有的地方已经年久失修,夕阳的余晖也映出了一丝丝的落寞!

围寨是潮汕民居的源

古村落更是中华文明的根

踩着先贤的足迹

我们应该肩负起传承的使命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