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灵汇泉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5-07-28 09:59 浏览次数:- 【字体:

      灵汇泉在普宁故城洪阳镇东北方向、离城约10里的雨堂村,有一古井,井泉源远流长,泉水涓涓,经冬不涸,久旱不竭,有明清两朝,每逢大旱,县官必来此祷雨,以求上天怜悯乡民之苦,降甘露救民于旱灾之中。清?乾隆七年(1742)春旱,知县萧麟趾循例前往雨堂村求雨,或许天公作美,知县祷雨之后,当天中午就下起大雨来。欣喜之余,萧麟趾就把古井命名为“灵汇泉”,并广为宣扬,又立石勒碑,亲题“灵汇泉”三个大字刻石立于井旁,又竖一通长方形石碑,上刻萧麟趾撰并书的《灵汇泉记》一文,记述“灵汇泉”的由来。碑刻、古井于今尚在,保存完好。井台方形,素面石,边长4 米,井深3.8 米,泉清澈见底,时见小鱼虾游戏于水面蟹垫居于井底。泉水入口甘甜,相传清皇帝乾隆下江南时,曾造访过此井,对泉水的甘甜赞不绝口。泉水仍供村民饮用,旁边有一清雍正年间建造的祈雨亭一座,有联云:登灵山逍遥天界,临雨堂普济万方。 普宁部落http://www.pn86.com

  灵汇泉,又称灵汇甘泉,是乾隆至民国年间,普宁古“八景”之一,现在依然是一个游访的好去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