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文昌阁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5-07-28 1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文昌阁位于广东普宁市洪阳镇东北,清康熙六十年(1721年)初建,同治年间重修,现保存完整。此阁坐北朝南,三进九间二天井,红砖地面,中厅有棱形大石柱四根,木结构为抬梁式,屋顶是歇山顶,后进为两层阁楼,祀文昌神像。道光30年(1850年),钦差大臣林则徐从福建赴广西,途径普宁,驻此处,并在此病逝。林则徐忠正无私的高尚品质,和大无畏的爱国主义精神,吸引着各界人士来到此阁凭吊。

(图)文昌阁文昌阁

  文昌阁位于普宁县故城洪阳城北部,清康熙六十年(1721)始建,同治十一年(1872)重修,现存完整,建筑为土木结构,三进九间双天井,坐北向南,宽14米,纵深57.6米,地面铺红砖,占地面积806平方米,首进一厅二房,中进大厅,东西边为走廊,中进大厅有四根棱形巨石柱,木构架为抬梁式,屋顶是歇山顶。后进为三间式(一厅二房)两层阁楼,面重檐。建筑风格呈庄重古朴大方,后进一厅二房两层阁楼,前面重檐。

  文昌阁自建成后,一直两用:既是奉祀文昌神像之处,又兼作过往官员驻停的“分司公馆”。清末以来,先后作为黄都书院、普宁女子师范、洪阳镇小学校址,洪阳酱油厂、糖果厂厂址,1982年起为洪阳镇第三小学校址,向后被普宁市、揭阳市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辟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经过当地两年的努力,2006年文昌阁被修复一新,并建成普宁市林则徐纪念馆和禁毒教育基地。修复后的文昌阁在整体结构上基本保持了历史原貌。文昌阁二进厅设禁毒教育图片展览,后阁楼为林则徐纪念馆。一楼正面悬挂匾额“乾坤正气”,中厅中堂上,林则徐铜像神气威严,栩栩如生,令人敬仰。中厅两侧展橱内有* 手书林则徐《出嘉峪关感》一首和JIAN,ZE,MIN题词“林则徐的爱国主义精神永垂不朽”。文昌阁的东厢房是林则徐当年病逝的地方,内中陈列有林则徐的一些日常用品、用具和文房四宝等物。据介绍,近年来到文昌阁观访的各界人士络绎不绝。林则徐当年曾在粤东的南澳一带大举销烟,为百姓所称颂。当地希望通过修复文昌阁,更系统地宣传林则徐一生的光辉业绩,为广大人民群众和青少年提供一个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禁毒教育的良好基地。
  注:1850年10月,清廷任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巡抚,“驰赴广西”,镇压正在酝酿、如火如荼的* 起义,林则徐抱病赴任,途经普宁,病情加重,不得不停下治病,下榻文昌阁后进阁楼下东厢房。11月下旬,病入膏肓、药石无效,遂于11月25日(旧历十月二十二日)在文昌阁逝世。林则徐忠正无私的高尚品质,和大无畏的爱国主义精神,吸引着各界人士来到此阁凭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