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革命遗址与革命纪念建筑物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0-01-30 10:46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厚积寺


位于洪阳镇培风塔(乌犁塔)北侧。1926—1927年,该处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普宁农民革命运动活动中心。清代厚积寺为文昌祠,后为联乡小学校址。1926年,县农民协会、县农民自卫军基于大队部和农民自卫军一、二期训练班也设于此。


二、陈氏祖祠


位于大坝镇九江村。1925—1926年,陈魁亚、彭奕等在此领导农民运动。1927年4月23日至月底,普宁各区农军第二次围攻县城洪阳,以武装斗争对抗白色恐怖。原国民党县党部的共产党员及国民党左派人员集中在此祠堂开会,发出讨蒋宣言,成立普宁县临时人民政府,由国民党左派李志前任县长。1961年陈氏祖祠列为县文物保护单位。


三、“八一”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指挥部军事决策会议旧址


位于流沙镇新河东侧,旧址原为流沙基督教堂,清光绪十六年(1890)建,为贝灰瓦木平房结构,有前厢房、天井、后大厅、侧厅,阔20米,深17米,建筑面积340平方米。1927年10月2—3日,中共前敌委员会和革命委员会等“八一”南昌起义的领导机关领导人和中共中央、广东省委部分领导人及南昌起义主要军事指挥员在流沙会合,周恩来等领导人驻流沙教堂。10月3日,由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周恩来主持,在流沙基督教堂侧厅召开指挥部军事决策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李立三、恽代英、彭湃、张国焘、谭平山、贺龙、叶挺、刘伯承、聂荣臻、郭沫若、林伯渠、吴玉章、徐特立等。会议从政治上和军事上初步总结南昌起义以来的经验教训,贯彻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作出“丢掉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旗帜,打出苏维埃的旗帜,搞土地革命,武装人员撤往海陆丰与当地武装结合,领导人员撤离战区转香港、上海另行分配工作”等重大决策。解放后,郭沫若、杨成武、宋任穷、彭冲、习仲勋等领导人先后参观视察旧址,均留下题赠。1984年8月,聂荣臻为旧址题匾。旧址经1962年、1973年、1979年、1985年、1987年数次修建和整理陈列。常年参观人数约4万人。1961年列为县文物保护单位,1979年列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四、普宁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旧址


旧址在陂沟村,原为村的振声学校,解放后改称陂沟小学。1928年1月,彭湃率红四师第十一团来普宁协助夺取政权。2月13日,普宁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振声学校举行,成立县苏维埃政府。1961年旧址列为县文物保护单位。


五、红二、四师野战医院旧址

border=0
位于大南山镇锡坑村,原为村里的“吴爷宫”,解放后作为村卫生站址。1927年末至1928年初,中共普宁县委在大南山成立后方委员会,设立一些后方机构如修械厂等,建立后方医疗所,治疗“八一”南昌起义军留下的伤病员及“年关暴动”战斗中的农军伤员。1928年,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第四师野战医院也设于此,当时红四师参谋长徐向前曾在此养伤。1961年旧址列为县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徐向前为该旧址手书“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四师野战医院旧址”的匾额。


六、大南山石刻革命标语


位于大南山潮普惠三县交界处,为大南山革命根据地石匠翁千于1930一1932年所刻,共57条。普宁境内有“苏维埃欢迎白军士兵拖枪投红军”等10条,分布在下架山镇碗仔村盐岭径,均在路旁天然大石上凿刻,今保存完好。1979年列为广东省文物
保护单位。


七、杨氏祖祠


位于南径镇白暮洋村,为30年代初建的二进三开间祠堂。1945年3月13日,潮普惠与揭阳两路抗日武装队伍共300多人在此会合,成立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发布成立宣言。会后指战员进行军事训练,然后赴各地抗日。1961年旧址列为县文物保护单位。 


八、大窝


位于大南山镇大窝村,全村20多户村民近100人。1945年3月为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队部驻地,设有练兵场、修械所、后方医院。


九、十八烈士墓


位于池尾镇多年山村草鞋地山。为纪念1945年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韩江纵队第二支队在阻击战中牺牲的陈欣丰、张珂华等十八位烈士而建。1956年9月15日建墓立碑,水泥结构,碑高4.45米,宽2米,上写:“十八烈士之墓”。


十、中国工农红军烈士纪念碑


位于石牌镇汤头村,1957年11月28日建成。为钢筋水泥结构建筑,碑高8米,围栏基础平面81平方米。碑上部书“中国工农红军烈士纪念碑”,下面碑文:“中国工农红军东江十一军第四十六团于1932年11月28日在汤头地方抵抗国民党军队进攻,团长古宜权、排长甘必新等同志英勇战斗壮烈牺牲纪念”。


十一、革命烈士纪念碑、红宫


位于流沙人民公园中心。纪念碑于1958年5月1日建成。钢筋水泥洗石建筑结构,碑高15米(含碑座5米),基础平面400平方米,座向东南,碑身书“革命烈士纪念碑”,是普宁人民为纪念新民主主义时期牺牲的革命烈士而建立的。红宫与革命烈士纪念碑同坐向。1958年建,为三合土瓦木传统宫殿式建筑,正厅两侧室,开正门和左右两侧门,红墙红柱,又因宫内陈列革命文物故名“红宫”。面阔20米,纵深12米,连走廊建筑面积288平方米。流沙人民公园初建时称烈士陵园,陵园中建革命烈士纪念碑,红宫作为配套的革命纪念馆,按各个革命时期陈列普宁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斗争史迹,共展出革命历史文物130多件和革命遗址等照片50幅,还有部分革命烈士遗像和英名表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