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石刻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5-07-28 10:01 浏览次数:- 【字体:
 
一、牛母池山墓记石刻


在广太镇交南村牛母池山山腰粒状花岗岩石上,正面刻成一平面方框,框面竖长85厘米、横宽60厘米,上刻:宋嘉定三年庚午 贰月壬午日丙时 葬顿丘氏于金坑 县君堂名山谨记。楷书(宋体)竖写,4行28个字,石刻后面已发现砖石结构宋墓1座。


二、“朝阳石”石刻


南径镇青洋山村东有一巨石上镌刻“朝阳”二个大字,有署“元至正戊子刘南海书 明天启丁卯杨紫台修”。


三、“白云出岫”石刻


在广太镇交南村“油料窟”处有一巨石,上头横排刻“白云出岫”四个大字(行书),其下,中有林日光竖写诗刻、旁有知县吴绍贤联。诗云:天色晴无际,升高兴浩然。虚空通野氕,小溪入山烟。鸟语松竹外,人家泉石间。端坐思狄老,独望白云乡,联云:寂寂平林木落乌啼玄扃杳 峨峨高峰水绕山回白云深。


四、《马嘶岩记》碑


碑在马嘶岩,花岗岩石料,长方形,高165厘米、宽65厘米、厚9.50厘米。内刻乾隆十年(1745)普宁知县萧麟趾撰并书的《马嘶岩记》。碑记内容提出质疑,怀疑韩愈是否来过此地:昌黎谏佛骨。及其刺潮而与僧大颠善,且留衣焉,是必有过人者。潮之缁流,每自诩大颠支派。凡林泉岩谷胜处,辄指为当日卓锡初址,皆假托之说也。……大颠六根清净,四大皆空,方且绝人离世,甘心寂border=0灭,木石与居,白云为侣,意惟解脱尘网耳!宁计此十笏地,遂足留名于后,使人称为某某遗迹也哉。自见许于昌黎,而大颠之名乃不朽,斯岩也因以不朽矣。……旧址石础犹存,大约皆后人因昌黎相访而为之点缀者,其留衣处,别在潮邑不在此。


五、郑大进碑文碑


位于广太镇多年埔村南山坡,郑大进墓两排石雕塑前面,各有一通大石碑,东为“钦赐祭文”碑,西为“御赐碑文”碑,两碑各由一大石龟驮着,还建了石结构碑亭。碑高约2米,宽约l米,四周阳刻花边图案。碑文阴刻楷书,乾隆皇帝御赐“太子少傅原任直隶总督郑大进碑文”,使用汉、满两种文字,系乾隆四十九年(1784)立。“祭文”与“碑文”行文不同,而内容相近,主要都是褒扬郑大进的宦迹政绩。


六、云落圩石碑


在云落镇云落老圩有一长方形石碑,道光十三年(1833)刻,文曰:“本署府正堂潘渝:不可抗粮,切勿械斗,世世子孙,百年长寿。道光十三年六月二十八日立,云落圩石碑。” 


、普宁县抗战殉难军民纪念碑


1947年立于洪阳镇南门外“半灰路”(洪阳至棉湖)公路边。有碑座,碑石为花岗岩,竖式长方体,长90厘米、宽60厘米、厚18厘米。铭刻碑文,题为“普宁县抗战殉难军民纪念碑”,文曰“甲申冬,矮寇犯境,县忠义军民,奋起抵御。里湖、大坝诸役,大队长翁启东、中队长周寄生等暨士兵民众45人殉焉!胜利后,邑人感其死事之悲慨,因建碑以彰忠烈。”末署县长周英耀撰并书。隶书。文中“甲申”指1944年。此碑现不在原处,但仍保存在洪阳镇内。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