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普宁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简介
来源:普宁市情 发布时间:2018-12-13 10:38 浏览次数:- 【字体:

普宁英歌

  “北有安塞腰鼓,南有普宁英歌”。英歌是普宁市一项独特的民间传统舞蹈,取材源自梁山泊英雄乔装巧扮攻打大名府的故事,迄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被认为是扬正压邪、吉祥平安的象征,深受群众喜爱和推崇,在民间广为流传。普宁英歌是一种壮美阳刚的群体舞蹈,表演者外观造型独特,队列图形变幻莫测,动作套式五花八门,场面恢宏,气势磅礴,表演风格威猛、雄浑、狙犷、豪迈,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果敢、坚强、团结战斗、勇往直前的可贵品格和精神风貌,舞出了中华民族之魂。普宁英歌突出的精神价值、社会价值、艺术价值和研究价值得到了国家的高度关注和重视,于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普宁嵌瓷

  嵌瓷,普宁人俗称“聚饶”或“扣饶”。普宁嵌瓷工艺历史悠久,据记载,嵌瓷的出现可追溯至明代万历年间,盛于清代,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嵌瓷主要材料是选用各种颜色的精薄瓷器,剪取成所要表现对象的瓷片,多用在祠堂、庙宇及民居“四点金”、“下山虎”等建筑物的屋顶装饰,也有的制成便于搬运的小件艺术品,供人们欣赏、陈列、收藏。普宁嵌瓷工艺精,技术高,作品造型、色彩丰富独特,具有较高的欣赏价值、收藏价值和艺术价值,为保护这一独特的文化遗产,国务院于2008年将其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