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普宁市三个“特产之乡”
来源:普宁市情 发布时间:2019-12-13 10:34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青梅之乡

普宁市是我国青梅原产地,至今已有700多年的栽培历史。主要产于西南部南阳山系的高埔、大坪、船埔、后溪、梅林等地,有“软枝大粒梅”、“大青梅”、“白粉梅”、“普宁矮白梅”等10多个优良品种。目前,全市青梅种植面积14.3万亩,年总产量4.3万吨,是我市最大宗加工、出口创汇农产品。1995年被国家命名为“中国青梅之乡”,先后制订了广东省农业地方标准《果梅生产技术规程》、《地理标志产品   普宁青梅》。 2008年,“普宁青梅”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2年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青梅标准化示范县”,2013年“普宁青梅”证明商标注册成功,在2015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普宁青梅”的品牌价值为11.75亿元。

 

中国青榄之乡

普宁青榄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主要产于中部里湖、梅塘、石牌、池尾、云落等镇,有“冬节圆”、“长穗赤”、“三棱榄”、“大红心”、“赤种”等10多个优稀名贵品种。目前全市青榄种植面积10.6万亩,年产量达4万吨。1996年被国家命名为“中国青榄之乡”,2010年通过复审。2006年,我市的青榄生产基地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南亚作物名优基地”。2012年我市青榄标准化生产示范园被农业部评为“全国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

 

中国蕉柑之乡

普宁市是驰名中外的“潮州蕉柑”发祥地,也是全国最大的蕉柑主产区,已有400多年的栽培历史。目前主要产于梅林、云落、里湖、大池等新发展区和南溪、洪阳、赤岗等老主产区。蕉柑有“南3号”、“粤丰”、“孚优选”等优良品种。全市蕉柑种植面积3.5万亩,年产量5.2万吨。1996年被国家命名为“中国蕉柑之乡”。2005年,“普宁蕉柑”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06年,我市蕉柑产业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建设示范县”。 2010年,“普宁蕉柑”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普宁蕉柑被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绿色食品协会等七个单位评为2012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5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普宁蕉柑”品牌价值为7.11亿元人民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