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南糖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12-13 05:29 浏览次数:- 【字体:

   

南糖,是著名潮汕特产小吃之一,其中最出名的当属普宁南糖。南糖选料精辟,工艺独特,货真价实,别有风味。


    普宁南糖精选花生米、新鲜猪油、优质麦芽糖和白砂糖作为材料。制作时把花生用猪油煎炸熟扣,铺平放在盘上,再把猪油、麦芽糖、白砂糖(按一定比例配料)混和,下锅加热,使熔化一体,变成胶状,称为“苷”,然后把“苷”浇灌在炸花生上面,均匀地渗透在炸花生周围即凝成南糖。


南糖家喻户晓,而“南糖”为何称“南”,恐怕就鲜为人知了。原来,“南”字为潮汕方言土语,即“浇注”的意思。制作南糖时,原始的操作工序是,将预先备齐的干料放进以豆腐膜垫底的长方形的铁盘里,然后将配制好了的稀糊状饴糖料浇注在白铁盘表面的干料上,稀饴糖配以豆仁者为“豆仁南糖”,稀饴糖配以鲜肥猪肉蛋面者叫“蛋面南糖”。顾客需要什么,可以用板刀在铁盘上趁热切割,秤量出售,各家饼食店大多为前店后作坊,往往是供不应求。“南糖”的取名,正是体现了制作工序上“淋注”的特点。
   

 普宁南糖,要数“陈广泰南糖”为最,是军埠大长陇陈广泰所首创,已有70多年历史,堪称糖食类的上乘,远近闻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