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普宁占陇镇下寨村打造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示范点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14 16:40 浏览次数:- 【字体:

“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下寨村。通讯员  摄


  大人带着小孩在放风筝;村民在江边闲聊散步;保洁人员在江上进行日常的河道清洁……练江边的普宁市占陇镇下寨村重现出一江碧水、两岸秀色的美丽景象。


  近年来,普宁市委、市政府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科学治理,对练江进行综合整治,练江(普宁段)生态功能逐渐恢复,“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步成为现实。位于练江流域的占陇镇下寨村积极推进练江整治,因地制宜,建设栏臂湾生态园,全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如今已经成为众多网友向往的“网红打卡地”。


  行走在下寨村练江边的观景台,随处可见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望着那一抹抹鲜艳的“中国红”,不自觉的让人倍觉自豪,肃然起敬。不远处老屋上的墙绘格外惹眼,“业兴、家富、村美”真真体现了村民朴实的愿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沿着练江边干净平整的步道,循着耳边听到的欢声笑语,就来到下寨村栏臂湾生态园。据了解,该园区是占陇镇培育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示范点,通过规划打造,近年来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影响力,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已成为市民日常休闲娱乐的又一“打卡点”。


  据了解,该园区现已建成有六大功能区:一是休闲区,包括钓鱼区、茶廊休息区、休闲游道;二是娱乐区,包括大舞台、娱乐广场;三是儿童活动区,包括游乐园、运动场和拓展区;四是科普区,有玫瑰园、花园区、百草园和采摘园;五是水上乐园,包括游船、亭台、莲花桥等,并配套了灯光;六是餐饮区,有地方特色小食,品牌美食,品种多样化。从生态园出来,走进村子后,发现村里房屋、围墙上各具风格特色的墙绘让人眼前一亮,不由驻足,一面面精心绘制的墙画或体现生态美景,或凸显民俗特色,生动形象的精美画面总能给人带来惊喜。


  随着练江综合整治工作的推进,练江正在重新焕发活力,下寨村党支部书记陈喜亮表示,今后的下寨村要将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观光旅游结合起来,在保护好练江母亲河的同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