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把普宁打造成为“商贾名城、创新之城”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19-11-19 16:59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普宁市召开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揭阳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普宁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工作,动员该市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突出空间对接,突出产业协同,突出城市联动,推动全市全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沿海经济带,奋力打造“商贾名城、创新之城”,把普宁建设成为粤东城市群新城市中心,为揭阳打造广东沿海经济带新增长极提供重要支撑。


普宁市着力推动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建设。

通讯员 摄


突出空间对接

夯实协同发展支撑

  普宁区位优势突出,要推动交通互联互通、空间有效承载,为“融湾接带联汕”、实现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加快交通有机衔接上,普宁市提出,要大力对接揭阳疏港铁路、粤东城际轨道、陆惠高速规划建设,加快形成广梅汕、厦深、广汕高速铁路网大循环。要服务好汕湛高速、揭惠高速建设,优化高速出入口连接线,进一步提升对外联通能力。要重点加快国道238线普宁益岭至惠来交界段改建工程、占陇至麒麟高速公路连接线新建工程、北二环延长线工程等7宗道路工程建设,打通“接带连轴”道路瓶颈。要进一步改善城乡交通,认真抓好市汽车总站新建工程,全面铺开18条段26.2公里市政道路建设,加快完善生活性道路“九纵五横”、交通性道路“三纵三横”的交通网络,加快启动建设62条(段)115.09公里“四好农村路”,助力各个功能区高效联动发展。

  在提升平台承载能力方面,普宁市提出,要牢牢抓好英歌山工业园建设,坚定不移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征地、熟地出让”的模式,加快完善英歌山工业园基础设施。要进一步完善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建设,按时序建成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推动有牌证印染、印花、洗水企业转型升级、按时投产运营,加快规划公共服务配套区,推进仓储物流、后道整理、员工宿舍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功能配套,确保园区进入高效运转轨道。要进一步发挥中药材专业市场、国际服装城、国际商品城等商贸物流平台作用,吸引更多新型商业模式入普孵化,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

  同时,普宁市将优化发展空间布局,强化规划引领作用,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严控小产权房建设,加大土地收储整备力度,为未来发展预留充足空间。

突出产业协同

构建配套互补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兴产业发展是普宁产业建设的出路所在。普宁市提出,要突出科技创新与模式创新双管齐下,支持企业在生产端和销售端同步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要促进与大湾区产业强强联合,学习先进生产经验和经营理念,继续做大做强医药、纺织服装两大支柱产业,增强优势产业的生命力和经济效益。要推动产业互相配套,以与滨海新区产业互相配套为目标,及早布局旅游、康养、节能环保装备、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培育和发展与珠三角共同构建广东未来新型产业体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要主动谋求产业反向配套,结合产业基础和产业优势,打造地方特色产业。要加强与大湾区高校、科研院所等研究机构和科研中介机构合作,力争将符合普宁产业发展的科研成果引进孵化、投产。

  现代服务业是普宁加快发展的重头戏。普宁市将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依托滨海新区发展需要,大力引进大湾区管理经验和优质服务,全面培育发展金融服务、科技服务、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业和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健康养生等生活性服务业,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同进,推动电子商务聚集发展、创新发展,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做大做强,打造一批电子商务旗舰型企业,建设电子商务强市。

  同时,普宁市还将加大招商引资引智力度,加强政策扶持和公共服务配套,实施重点产业招商工程,大力招引总部经济、上市公司、龙头企业和优质项目落户普宁。继续健全乡贤联动机制,持续优化侨乡营商环境,引导支持服务好乡贤参与家乡建设,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前来创业投资。

突出城市联动

打造粤东城市群新城市中心

  按照揭阳市委全会的部署,普宁是揭阳三个城市中心之一。普宁市提出,要立足打造粤东城市群新城市中心目标,突出城市联动,做大做强比较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协调一致,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揭阳滨海新区中巩固和提升发展地位。

  在加大城乡综合整治力度方面,普宁市提出,要继续加强违法建设治理,全面加强巡查监管执法;坚决打击各类违法建设行为;规范农村住宅建设行为,鼓励集中建设农民公寓、农民住宅小区,抑制无序建设,保障城乡土地合理利用。要咬紧创建省县级文明城市目标不放松,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面落实“门前三包”区域责任制,营造干净整洁城市环境;全力推进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抓紧补齐城市综合配套设施短板,提高城市建设的品位和内涵;全面提升市民素质,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在加快城市改造更新步伐方面,普宁市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配套,科学布局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区域性教育高地、区域性医疗服务高地。要全面提升城市品位,高标准实施“一轴一带”项目建设;积极利用三旧改造政策,全面推动三旧改造项目落地建设,抓好城市综合体、高品质宜居项目和高端商业中心建设,使普宁成为生活消费“首选地”。

  在做活做强城市经济方面,普宁市提出要大力推动城市集聚发展,抓好以普宁高铁站为核心的高铁新城片区规划建设;抓好以莲花山公园、池尾高速路口、寒妈水库为核心的西部片区规划建设,推动金茂国际新城建设;抓好以北二环为轴的北二环片区规划建设,承接中心城区外溢的城市功能。要着力构建区域性金融中心,更好发挥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整体服务功能。

  在营造优质美好生态环境方面,普宁市提出,要继续打好练江污染整治攻坚战,按照“全面、系统、深入”的要求,围绕“截污、控源、清拆、修复、提升”等工作重点,推动练江水质实现不可逆、可持续的根本性好转。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做好“五个振兴”大文章。

  同时,普宁市还将突出社会治理,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强化社会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把普宁打造成为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