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2012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2-08-30 15:56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十四届人大次会议文件(3)
 
 
 政府工作报告
  ——2012423在普宁市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普宁市人民政府市长  陈声亮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市政府在上级党政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打造“商贸流通之都”核心,建设幸福新普宁目标,坚持好中求快原则,乘势而上,奋力拼搏,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了“十二五”时期的良好开局。2011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68.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下同)16.7%。
(一)加快推进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明显提速
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1.99亿元,比增34.7%。工业用电量17.12亿千瓦时,比增12.9%。工业主体不断壮大。新增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98个85.26亿元,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25个26.98亿元;新登记注册工业企业111家、个体工业户348户,有34户个体工业户升级为私营企业,48家工业企业进行增资扩产。自主创新扎实有效。全市拥有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7家、民营科技企业31家,省级高新技术产品51个,有16家企业分别与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产学研合作项目57项。新增校企、校地共建研发平台6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揭阳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康美公司的“中药饮片实验室”被省科技厅评为广东省企业重点实验室。新成立普宁市纺织服装科技研究院,加快推进国家纺织品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州)揭阳服装产品分中心建设。新增注册商标5639件,有效注册商标达24563件,商标总量继续居全省县级首位。园区建设强势推进。英歌山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进展顺利,高乐、佳隆、环西、安诺药业、科迪微晶等知名企业已进园建设。金美济工业区建设有序推进。继续实施上市扶持政策,秋盛上市已通过国家证监会审定,利泰、福尔康、澳得、柏堡龙、辉丰拉链等企业上市进展顺利。
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产值45.46亿元,比增4.2%。落实粮食种植面积51.38万亩、总产量21.35万吨,新种水果面积10000亩,完成省级防护林工程5000亩,国家防护林工程33000亩。品牌农业发展成效突出。有8个产品获得广东省绿色农产品认证,广东福尔康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定为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普宁市玉昌农业种植有限公司被国务院评为种植大户,“普宁蕉柑”、“普宁青梅”品牌价值分别被评估为6.36亿元、3.74亿元,均跻身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百强。农田水利建设扎实推进。累计投入资金1.58亿元,维护加固堤防6.9公里,疏浚河道29公里,清淤渠道131公里,加固水库12座;改善灌溉面积6300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000亩。
商贸物流较快发展。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4.18亿元,比增32.4%。市场主体增长态势良好。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081户,注册资本12.63亿元,比增18.7%;其中,有限责任公司363户,限上商业企业72家。商贸物流项目加快推进。康美普宁国际药品城、普宁国际商品城完成首期工程并投入使用。普宁国际服装城和普宁国际商品城二期工程、普宁商业街、南方梅园生态村、冠科南粤生态村、普宁绵盛国际建材城、普宁农产品国际物流城等重点项目加紧推进。
(二)加快推进基础建设,城乡面貌明显改善
基础设施全面推进。投入6000万元,推进G324线池尾至惠来交界段改建工程建设,抓紧做好一批省道改建项目。建成普宁国际服装城客运站。完成110千伏中河变电站建设,推进220千伏祥云变电站、110千伏池尾变电站、110千伏横山变电站建设。
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加紧实施市政道路整治建设配套二期工程,推进普宁广场、新兰花大酒店城市综合体工程建设,完成环市西路、北二环路和莲花山公园等市政工程建设前期工作。配套完善碧辉园等一批星级酒店,推进幸福里、御景城、尚堤中央等高级住宅小区建设。深入开展“三旧”改造,完成“三旧”改造项目72宗,改造面积1667亩。
生态建设深入开展。完成新河二期整治、流沙联围二期工程,规划上马市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推进白坑湖水库建设,练江综合整治初见成效。云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等治污设施建设快速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措施落实。汤坑水库、金山洞水库、白沙溪水库及上三坑水库等一大批水利工程建设相继完成,引榕灌区和洪阳河整治工程开工建设。节约集约用地进一步强化,耕地保护及园地山地开发整理利用成效明显。
(三)加速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各项改革全面推进。实施市级政府机构改革,重新启动市行政服务中心。财税金融创新成效明显,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市现有投资担保公司49户,小额贷款公司1户,村镇银行1家。农村综合改革扎实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顺利通过省政府验收,并被评为优秀等次。城乡教育资源得到整合优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顺利实施。
对外开放卓有成效。全年合同利用外资1.50亿美元,比增71.1%;实际利用外资4863万美元,比增14.4%;出口产品交货值47.84亿元,比增46.2%。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引进了世界500强零售商业巨头沃尔玛和卜蜂莲花等著名品牌,新增“乡贤回归工程”企业4家。组织企业参加2011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粤东侨博会等国内外经贸洽谈会,大力推介普宁投资环境。
财税金融运行平稳。全年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23027万元,比增19.2%;其中,税收收入87469万元,比增17.5%。征收社会保险费49264万元,比增16.8%。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81.6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5.9%;各项贷款余额118.58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0.9%。
(四)加速推进民生工程,人民生活明显改善
民生工程深入实施。以推进10项民生实事为抓手,着力改善民生。201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06元,比增12.9%;农民人均纯收入7005元,比增14.4%。社会就业不断扩大,新增城镇就业7347人,实现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301人。社会保险持续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农村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2.28万人、13.3万人、6.38万人和186.96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9.3%。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完善,全市纳入城乡低保人数40917人,五保对象2191人。扶贫“双到”工作扎实推进,有4272户贫困户、1.93万贫困人口脱贫。安居工程成效显著,共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249套。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方面,共创建规范化学校30所,建设特殊教育学校1所;完成二中新校区、第五中学二期工程建设,加快陈宝文学校建设步伐;教学质量逐年提高,高考、中考连创佳绩。卫生方面,新增乡镇卫生院达标建设2所(大坪、船埔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1个(池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增三级甲等医院1家(市人民医院),新中医医院、康美医院建设进展顺利。文化方面,开展送戏送影下乡活动,建成113个村级文化室和207个“农家书屋”。下架山镇和寮村少儿英歌队获省第八届艺术花会比赛金奖,新坛村英歌队获省农民文艺汇演比赛金奖。体育方面,成功举办第四届市运会,建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65个,全民健身园4个。
社会管理得到加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改善,信访维稳工作明显好转,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扎实有效,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事故直接经济损失等四项指标均有明显下降。市场经济环境明显改善,制假售假、欺行霸市、商业贿赂得到有效打击。人口计生工作成效显著,荣获省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项目创新奖”,大坝镇葫芦地村被国家计生委、中国计生协会评为“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
(五)加速推进自身建设,行政效能明显提升
民主意识不断增强。依法依规完成政府换届工作。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9件,办复率100%,满意率100%;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0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5%以上。
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建立和完善各项审批决策制度,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大力推行行政执法和行政复议责任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全市政务公开面达100%,规范化程度达95%以上。
效能意识不断增强。扎实开展“解放思想谋发展,求真务实为人民”学习讨论活动,加强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开展行风政风评议活动,大力纠治懒散庸问题,全年共查处效能案件18件,落实责任追究24人。
廉洁意识不断增强。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纠风和执法监察工作,强化政府性投资及各类专项资金的审计和监督,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及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一年来,监察机关共立案91件,政纪处分10人。
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民武装、应急管理、人防、统计、人事、档案、气象、地震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工会、妇女、老龄、儿童、共青团、工商联、残疾人和慈善福利等事业实现新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新跨越的一年。我们深切地感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政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驻普解放军、武警官兵、人民警察、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关心支持我市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外出乡亲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人均水平偏低、发展相对滞后的状况并未得到根本改变;财政增收压力大,刚性支出增长快,收支矛盾突出;部分政府部门和公务人员的行政服务质量和效能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2年工作意见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喜庆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纵观国际国内形势,今年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仍将十分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国际贸易需求萎缩,欧债危机前景难测,各类风险明显增多。国内经济环境总体良好,但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转型期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区域竞争更加激烈。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和新变化,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做好充分应对各种困难挑战的准备,勇于难中求进,善于危中寻机,努力打造“商贸流通之都”核心,建设幸福新普宁。
2012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打造“商贸流通之都”核心,建设幸福新普宁目标,坚持能快则快原则,全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市场体系、现代化中等城市三大载体,着力抓好商贸流通、现代服务、园区经济,大力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在更高起点上加快科学发展,当好“打造粤东发展极,建设幸福新揭阳”的排头兵。
2012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0亿元,比增17.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15亿元,比增33.5%;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09亿元,比增2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0亿元,比增27.4%;外贸出口105890万美元,比增2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5.78亿元,比增28.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5%。
(一)打造“商贸流通之都”核心,必须坚持能快则快,加快科学发展
经济增长是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基础。必须进一步加大投入、扩大消费、稳定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
加大投资力度。积极配合做好潮州至惠州、汕头至揭西、揭阳至惠来高速公路普宁段建设。启动G324线池尾至惠来交界段、S236线泗竹埔至益岭改建工程,S237线赤岗至麒麟段、S238线甘石径至池尾段路面大修工程。抓好环市西路、北二环路建设,完成市政道路整治建设配套二期工程。加快城南客运站和国际商品城货运中转站建设步伐。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实施行政村通班车工程。抓好白坑湖水库综合整治工程和引榕灌区整治工程,推进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完成220千伏祥云变电站建设,推进110千伏池尾变电站、220千伏竹林变电站建设工程。继续抓好普宁广场、新兰花大酒店城市综合体工程建设,推进火车站广场及周边道路、莲花山公园建设,抓紧实施人民公园改造工程。
扩大消费需求。认真落实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继续做好农机下乡、家电下乡等工作,发展教育培训、家政服务、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新型消费。着力保持物价稳定,逐步建成覆盖城乡的平价商店网络。加大价格调节基金征收力度,健全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应急处置机制。
发展对外贸易。积极加强对外合作,努力拓展国际市场,在巩固东南亚、中东、北美、北非市场的同时,着重开拓俄罗斯、东欧等新兴市场,稳定扩大外贸出口。鼓励企业创建出口名牌及并购国际品牌,申报自营进出口业务。
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政务环境,健全市、镇行政服务体系,加快市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工作流程,精简办事程序,积极打造效率最高、最阳光、最依法的行政审批平台。大力实施“经营城市”战略,充分利用民间资本,加快资本运营步伐。严格国土管理和耕地保护责任制,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继续推进利用园地、山坡地开发补充耕地,加快“三旧”改造步伐,依法保障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和城乡发展用地。建立“普宁市人才网”官方网站,引导人才向优先和鼓励发展的领域集聚。
(二)打造“商贸流通之都”核心,必须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科学发展
坚持把结构调整作为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壮大新兴产业发展规模,增强传统产业竞争优势,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产业层次和核心竞争力。
培植大产业。围绕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加快纺织服装、生物制药、玩具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抓好列入省现代产业500强、省自主创新100强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的扶持和培植工作。加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国家纺织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州)揭阳分中心和我市纺织服装科技研究院的作用,以科技创新促转型升级。支持普宁国际服装城申报广东商品国际采购中心工作。
建设大园区。加快英歌山工业园和广东金美济工业区的规划建设,着手规划纺织漂染工业园。强化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引导工业企业进园,逐步形成集群发展、规模扩张、量质并举的新园区。
做强大企业。大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制订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推进自主创新和“质量强市”工作,鼓励企业设立工程技术和产品研发机构,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力争增加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级民营科技企业1-2家。落实企业上市扶持政策,力争今年有3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2家企业成功上市。
打造大品牌。着力提升商标战略实施的层次,支持引导利泰制药、高乐玩具、科迪微晶等企业争创驰名商标。鼓励康美、群豪、名鼠等驰名商标企业在产业链中发挥引领作用,形成以驰名、著名商标企业为核心,相关中小企业既分工又合作的相关产业链。发挥“商标富农”作用,做好“普宁青梅”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工作。
(三)打造“商贸流通之都”核心,必须培育现代市场体系,增强市场活力
主动融入潮汕揭一体化发展大局,积极对接“空港经济”和“海港经济”,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业和现代服务业,不断增强市场活力。
完善市场体系。依托传统优势和区域优势,进一步提升药材、服装、水果等专业市场的集聚、辐射和带动能力。加快康美国际药品城、国际服装城、国际商品城二期工程,绵盛国际建材城、国际皮具城建设,提升区域性贸易中心地位。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完善城镇商业网点布局,力争农家店覆盖全市85%的乡镇。
搞旺商贸流通。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着重推进服装行业信息化进程,打造国际服装网络商城。完善多层次的物流配送体系,推动金叶实业洪阳商贸物流中心、普宁农产品国际物流城建设。继续办好普宁国际衬衣节暨纺织服装交易会,鼓励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类展销会、博览会、经贸洽谈会。
发展现代服务。加快商贸集聚区、特色街区、度假旅游区建设,着重推进新兰花城市综合体工程、普宁广场、南方梅园生态村、冠科南粤生态村、金然园生态村、金花茶生态园建设。加快发展总部次总部经济步伐,努力把普宁打造成总部经济的区域集聚区。支持酒店服务业发展,重点推进新兰花大酒店、东方翡翠大酒店建设,把金莎大酒店建设成为普宁国际商贸中心。支持金融服务业发展,建立多元化、多层次中介服务体系。
(四)打造“商贸流通之都”核心,必须统筹城乡发展,夯实发展根基
立足于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目标,统筹城乡发展,强化科技支撑,打好绿色品牌,壮大产业优势,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完善绿色农业体系。按“一村一品”、“名镇名村”方向,优化农业产业布局,着力建立具有普宁特色和优势的农产品生产基地。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加强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站建设,加快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等基地建设和申报认证工作。
完善服务支撑体系。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进程,推进农村公路、农田水利、农村清洁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业科技、资金、信息化和流通服务体系。
完善农民培育体系。深入开展农业科技下乡活动,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经济组织以及规模种养基地的作用,加强对农民的技能培训。
(五)打造“商贸流通之都”核心,必须加强财源建设,增强财力保障
以增收节支为重点,不断壮大财政总量,优化支出结构。
坚持生财有道。抓住国家保增长的机遇,完善激励机制,向上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积极拓展银行信贷融资渠道,千方百计筹资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以项目促产业,以产业促增收。制订完善招商引资利益分配方法,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培植新兴和后续财源。
坚持聚财有方。坚持税负公平原则,全面清理经济户口,挖掘财税增收潜力,严厉打击各种偷逃骗抗税等违法活动。不断完善征管手段,在切实抓好重点税源、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税收征管的基础上,加强对零散税种的征缴,确保应收尽收。不断优化纳税环境,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促进税收征管工作。
坚持理财有效。着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以小财力促大发展、办大民生。要优先解决事关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项目,优先保障农业、教育、科技等支出,重点倾斜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劳动就业、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把财力用在发展和民生上。要加强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完善政府采购制度。
(六)打造“商贸流通之都”核心,必须加强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
以提升全民素质为核心,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积极培育城市文明,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
建设文化强市。启动普宁学宫的维修工作,加强市、镇、村三级文化设施建设,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和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乡镇(街道)文化站6个,村(社区)文化室200个。抓好艺术人才培养和文化精品培育工作,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提高群众文化水平。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推进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
建设教育强市。以流沙西街道、燎原镇为先行点,开展创建“教育强镇”示范点工作。积极发展学前教育,新(改、扩)建幼儿园5所;大力发展义务教育,建设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45所;加快发展高中阶段教育,确保高中毛入学率达到87.5%,全力推进华侨中学创建国家示范性高中工作;加快市特殊教育学校规划建设,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名师和学科带头人,提高师资水平。
建设卫生强市。深入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全力推动华侨医院“三甲医院”创建工作,加快新中医医院、康美医院建设和人民医院改扩建步伐。力争完善全科医生培训基地2家,新增达标乡镇卫生院1家,创建揭阳市卫生镇1个、卫生村2个。加强疾病预防工作,完善卫生应急预案和公共卫生信息体系。
建设幸福普宁。统筹城乡就业,实施“千企扶千村”就业工程和“百企扶百村”扶贫工程,新增城镇就业725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240人,培训农村劳动力1.35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6万人。完善社会保障,力争全市基本医疗参保人数达到193.34万人,“新农保”参保人数达到13.3万人;完成公共租赁住房建设700套,农村低收入家庭住房改造1921户。关心群众生活,加大扶贫助困力度,完成三年扶贫开发任务;扎实推进改水工程建设,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七)打造“商贸流通之都”核心,必须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秩序
坚持服务与管理并举,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营造和谐、稳定、有序的发展环境。
强化市政管理。抓好市区、白坑湖片区、火车站片区、梅园生态区等排水排污系统专项规划,做好市区主要道路两侧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编制。狠抓城区卫生整治,消除卫生死角,进一步改善市容市貌。强化城市管理执法,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强力整治泥头车、无牌无证车辆,营造文明、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强化生态管理。开展人人植绿、我与绿树共成长主题实践活动,创建一批绿色家庭、绿色校园、绿色单位、绿色村庄、绿色社区。开展清洁空气、重点流域环境综合整治、重金属污染防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四大环保为民行动”,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进一步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全面推进练江、榕江等重点流域、重点区域工业企业的水污染治理,加快市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市区排污管网改造工程、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压缩站等一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做好人口计生工作,全力以赴向“广东省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目标迈进。
强化市场管理。扎实推进“三打两建”工作,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制假售假、商业贿赂等违法犯罪活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实、信用的市场环境。加强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建立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长效机制。
强化社会管理。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立健全群防群治体系,构建社会治安防控网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协调化解信访历史积案。推进应急平台建设,整合应急资源,提升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和处置能力。全面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八)打造“商贸流通之都”核心,必须加强政府建设,提升政府形象
深入转变政府职能,崇尚实干,激励创新,优化服务,依法行政,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提升政府形象。
提高科学决策水平。进一步完善政府系统学习制度,健全市政府议事规则,落实社情民意调查制度、公示听证制度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增强决策的透明度、参与度、信任度和科学性。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
增强执行落实能力。大力加强政府效能建设,切实在转变机关作风、强化政府服务上下功夫,真正做到主动服务不推诿、协调服务不扯皮、高效服务不拖拉。继续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强化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严肃整治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树立廉洁从政形象。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纠风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努力营造阳光高效、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政务环境。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和行政监察,加强对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出让、产权交易、资源配置、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监管,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
各位代表,团结凝聚力量,实干铸就伟业。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锐意进取,乘势而上,当好“打造粤东发展极,建设幸福新揭阳”的排头兵,以优异成绩向揭阳建市20周年献礼!
 
 
 
 
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             2012年4月20日印
                                 (共印1250份)

附件:
2012年普宁市重点办好的10项民生实事
 
今年,市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要求,集中力量办好以下10项民生实事:
(一)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5宗,解决4.1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二)建设公共租赁住房700套;计划完成1921户农村低收入家庭住房改造任务。
(三)改扩建市人民医院。
(四)建设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45所,新(改、扩)建幼儿园5所。
(五)按每人月200元标准,向全市百岁老人发放百岁津贴;按每人月60元标准,向享受低保、五保待遇和重点优抚对象中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津贴。
(六)增强公安辅警队伍的力量,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提高公安辅警队伍的待遇。
(七)建设乡镇(街道)文化站6个,村(社区)文化室200个,逐步实现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行政村(社区)文化室全覆盖。
(八)完成三年扶贫开发任务,确保我市自行组织帮扶的96个贫困村、1040户贫困户、4782名贫困人口脱贫。
(九)大力培育扶持公益社团,组织动员民众参与社会建设。
(十)加快市莲花山公园建设。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