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2011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2-01-13 15:20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十三届人大

六次会议文件(3)

 

 

 政府工作报告

  ——2011314日在普宁市第十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普宁市人民政府市长  陈声亮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一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一五”时期是我市发展取得辉煌成绩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和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机,全市上下在上级党政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创建商贸名城定位,按照“一二三四五”发展思路,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实现经济提速、城市变样、环境变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跨越,顺利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各项预期目标,为“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经济发展实现大跨越。五年来,我们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同心干,超常干,高效干,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县域经济综合发展力进入全省十五强。2010年全市生产总值299.06亿元,是2005年的2.48倍,五年年均增长(下同)17.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3191万元,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25%,被省政府授予“加快县域财政发展奖”。金融存款余额329.15亿元,年均增长18.5%,荣获省“金融稳定奖”。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外贸出口总额分别达到170.02亿元、146.37亿元、154.21亿元、4250万美元、8.60亿美元,年均增长分别达到25%、32.7%、25.2%、13.1%、21.4%。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我市被授予全国首个“中国中药名城”试点城市,荣获国家“推动纺织产业集群发展突出贡献奖”和省“服装产业升级推动大奖”,再次被授予“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称号。紧扣“商贸名城”定位,一批牵动全局的重点项目全面铺开,“一园一街四城二村”建设进展顺利。五年来,新增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277项,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381项,规模上工业企业590家(累计762家)。新增注册商标14922件(累计18924件),驰名商标4件(累计4件)、省著名商标15件(累计23件)、省名牌产品2件(累计7件),上市公司2家(累计4家),省百强民营企业2家,康美、佳隆等企业的5个项目入选省现代产业500强。商贸蓬勃兴起,建成康美普宁国际药品城首期工程、广东烟草粤东物流配送中心、美佳乐购物广场、普宁国际服装城首期工程。成功举办4届普宁国际衬衣节和1届中国普宁中药交流大会。洪阳水果专业市场成为国家农业部定点批发市场。

(二)新农村建设实现大突破。2010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4.07亿元,年均增长4.0%。落实惠农政策,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加快发展特色农业和效益农业。五年来,建设粮食高产示范基地7个,落实种粮大户直补和粮食综合补贴资金6877万元,种植特色水果3.8万亩,建成国家级蕉柑标准化示范区3000亩、省级果梅标准化示范区5000亩,新增省农业类名牌产品1个、揭阳市农业龙头企业2家。加强林业建设,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植树造林15.4万亩,营造生物防火林带320公里,完成生态林改造6.2万亩。抓好农产品安全管理,强化动物防疫、检疫与监测,全市拥有无公害产品认证的农产品5个、无公害产地认定的养殖场8家。推进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投入资金2.65亿元,完成扶贫开发项目857宗。建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25个,其中揭阳市级12个。完成农村公路硬底化977公里。启动农村“雨污分流”工程,完成首批市县领导挂钩的工程31个。加快水利设施建设,完成人大议案农田水利建设1.22万亩,加固水库65座,一批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顺利完成。我市荣获“全国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建设示范县(市)”、“中国特产业先进单位”等称号。“普宁蕉柑”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国家核准注册。

(三)城市面貌实现大变化。五年来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9.5亿元,是投资最多、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时期。交通建设突飞猛进,累计投资10.84亿元,是“十五”时期的4.28倍,新建和改扩建普宁大道、国道324线、省道236线、环市北路、广达路、文竹路和市区24条市政道路,形成快捷的道路网络。电力建设速度加快,累计投资13.66亿元,年均增长14.0%,新建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变电站4座,全市现有110千伏以上变电站16座。光纤通信线路、宽带数据网覆盖所有乡镇村。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编制完成城市总体规划和覆盖城乡的相关专项规划,市区建成区面积由23.46平方公里拓展到29.06平方公里。大力实施经营城市战略,盘活城市资源,对市区土地实行统一征用、有序开发。创新投融资机制,采用BT融资方式,解决普宁大道及配套市政工程、市区市政道路、普宁广场、英歌山工业园基础设施、普宁大道药品街等重点项目的资金问题。高标准实施流沙新河综合整治、汤坑水厂扩建工程,完成市区污水处理厂和15座垃圾压缩站建设,启动白坑湖水库综合整治工程,建成中信华府、君林天下、福盛花园等高档住宅小区。从严开展泥头车、三轮车等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治理市区脏乱差行为,净化、美化市容市貌,城市形象大为改观。

(四)社会事业实现大发展。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五年来共投入教育建设资金6.9亿元,新建、扩建、改建学校272所,增配教师6562名,新增中小学学位9.4万个;高考中考连创佳绩,累计3.52万人上省专科线以上,普宁职校被定为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科技事业扎实推进,共取得省级科技成果14项、省级高新技术产品51个,列入国家级科技项目4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34项,拥有中国高新技术企业16家,广东省民营科技企业37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各5家。文化体育事业全面发展,“普宁英歌”、“普宁嵌瓷”先后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市文化馆、图书馆被国家评为一级馆;成功举办“中华情·魅力普宁·康美之约”、“亚运圣火耀侨乡”等大型文艺晚会;《普宁市志》成为首个通过揭阳市政府终审的志书,顺利完成出版任务;盘龙湾温泉度假村、南岩古寺等旅游景点相继建成,南岩古寺“南岩佛光”、德安里“督府潮韵”入选“揭阳八景”;洪阳镇入选国家、省“历史文化名镇”,德安里被评定为“首批广东省古村落”、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我市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成庄世平博物馆和全民健身广场,成功举办普宁市第三届运动会,我市荣获“广东省老年体育工作先进市”和“广东省篮球之乡”等称号。卫生事业迅猛发展,医疗卫生设施配套完善,建成市人民医院、华侨医院新住院大楼,新建、改建12个乡镇卫生院,518个行政村已全部办起卫生站,我市跻身“广东省卫生先进城市”行列,5个村荣获“广东省卫生村”称号;市人民医院和华侨医院成为“南方医科大学非直属附属医院”,市人民医院被评为“三级甲等医院”。落实层级动态管理责任制,人口计生工作跃上新台阶,2010年实现从全省三类地区升为二类地区管理,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庄世平博物馆荣获“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广东统一战线基地”称号。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民武装、应急管理、人防、统计、人事、档案、气象、地震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工会、妇女、儿童、共青团、老龄、残疾人和慈善福利等事业实现新发展。

(五)人民生活实现大提升。五年来,投入改善民生、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财政资金47.7亿元,年均增长23.8%。统筹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累计帮助1433名贫困生免费就读技工学校,开发公益性岗位625个,新增城镇就业人数3.06万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8179人,帮扶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526人。着力改善城乡居民生活,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9%和8.6%。2010年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53.38亿元,比2005年末增长70.6%。逐步改善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新增经济适用房2.9万平方米,受益家庭388户。城市和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分别由2005年的23.55平方米、19.13平方米增加到30.16平方米、22.10平方米。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等工作取得较大进步。加大低保工作力度,全市享受低保19.54万人次,累计发放低保金1.51亿元。

(六)发展环境实现大改善。大力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努力建设具有吸引力、亲和力、竞争力的宜商宜居城市。开展社会治安整治专项行动,推进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破案率逐年上升,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治安整治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2010年荣获全省社会治安重点地区集中整治工作评比一等奖。突出维稳工作重心下移,新建市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加强基层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深入整治市场秩序,开展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各类生产性安全事故明显减少。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森林覆盖率达到61.1%。强化对中河流域、练江流域、榕江沿岸的污染整治和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万元GDP能耗、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2005年下降3.7%、16.4%和23.9%,全市污水和垃圾日处理能力分别达到5万吨和350吨,全面完成“十一五”时期节能减排任务。强化土地资源保护,抓好殡葬改革。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不断提升。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累计办结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220件。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推行政务公开和效能监察,政府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在磨砺中经受了考验,在奋进中坚定了信心,在实干中铸就了辉煌,全市上下呈现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省委书记汪洋同志两次对我市创建商贸名城作出重要批示,普宁市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政和普宁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驻普解放军、武警官兵、人民警察、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关心支持我市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外出乡亲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五年,我们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还不够大,产业结构层次偏低。二是城市配套功能还不够强,城镇建设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三是公共服务水平不够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压力仍然较大。四是发展环境还有待优化,部分干部服务能力不强,等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在加快发展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我们要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着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一鼓作气,一往无前,一代而强,推进普宁商贸名城快速崛起。

“十二五”时期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设商贸名城为目标,围绕“一二三四五”发展思路,突出产业转型升级,突出城乡统筹发展,突出保障改善民生,着力提高科学发展执行力,努力在更高起点上开创富裕文明和谐新局面。

“十二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4.2%,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4.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33.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26.3%。为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必须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精心打造富有实力的商贸名城。要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狠抓大投入,培育大企业,打造大品牌,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做大做强纺织服装、医药两大支柱产业。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推动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新型电子信息、半导体照明四大产业发展,形成新兴产业集群。围绕“再造一个普宁经济”目标,加快英歌山工业园建设。积极发展商贸流通、现代物流、旅游、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努力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使普宁成为一个经济规模大、产业结构优、发展后劲足的商贸名城。通过五年的努力,力争实现“五个翻番”,达到“一个高于”和“一个同步”,即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速度保持同步。

(二)精心打造充满活力的商贸名城。围绕培育大市场,遵循现代商贸流通业发展趋势,加快国际服装城、国际商品城、国际药品城、普宁大道药品街建设,大力推进市场转型升级,构建新型市场体系,进一步提升市场的集聚、辐射和带动能力。围绕做大资本运营商圈,大力实施企业上市扶持计划,建立上市后备梯队,打造普宁板块。充分发挥普宁民间资本充裕、金融市场活跃的优势,激活民间资本,吸纳市外资本,盘活金融资本,提升投融资能力。创造更具活力的体制环境,实施乡贤回归工程,激发群众创业热情,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使普宁成为一个充满竞争意识,充满创业激情,充满市场活力的商贸名城。

(三)精心打造独具魅力的商贸名城。着眼于城市大发展,加快实施一批事关普宁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构建现代化的立体交通体系,建立稳定高效的能源供应体系,拓展对外信息交流通道,向着70平方公里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远景目标奋力迈进,把普宁打造成为区域性的商贸物流中心、教育卫生服务中心、旅游休闲中心。坚持理念大气、规划大气的思路,高标准、大手笔对空间布局、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公共设施、资源配置、社区服务进行规划建设,打造城市精品,彰显城市魅力,使普宁成为一个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商贸名城。

(四)精心打造和谐幸福的商贸名城。要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下大决心整治重点流域、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的环境污染问题,全力营造空气清新、河水清洁、绿树成荫、景色怡人的人居环境。继续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实施义务教育,加快高中教育,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热情包容的人文精神,善待投资者,关爱外来建设者,不断增强城市亲和力。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大力实施民生实事,高度重视综治维稳工作,让社会更加公正、和谐,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使普宁成为一个公平正义、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商贸名城。

三、2011年工作安排

2011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普宁发展处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各地各部门一定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拿出非常的毅力、过人的智慧,铁腕抓落实,奋发创大业,加速商贸名城崛起振兴,为“十二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

2011年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2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9.7%,外贸出口增长1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9.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8‰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6%,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1%。

(一)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树立强烈的项目意识,全心全力拼项目,想方设法引项目,主动出击争项目,实现以项目调结构,以项目促发展,以项目增后劲。

项目建设要大提速。全力以赴,全速推进,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2011年,全市安排重点项目90个,计划投资400亿元。重点抓好“一园一街四城二村”等重点项目;抓好康美优质特色饮片技术应用示范、高乐股份生产基地等工业项目;抓好白坑湖水库综合整治工程、流沙新河引水工程等水利项目;抓好市中医院新建工程、康美医院等社会事业项目。认真筹备9月份揭阳市重点项目建设(普宁)现场会、招商引资验收会,抓早谋划一批开工奠基项目、剪彩项目和参观项目。

招商引资要大突破。紧紧围绕2011年全市招商引资500亿元的目标,以非常的姿态、非常的精神、非常的作风,推动招商引资大突破。鼓励和引导普籍在外创业的人员回乡投资兴业,大力发展总部、次总部经济,形成“人才回乡、资金回流、企业回迁”的良好局面。利用新兰花大酒店城市综合工程,引进世界500强零售商业巨头沃尔玛。整合招商引资资源,以普宁大道药品街、英歌山工业园、国际服装城、国际商品城、国际药品城为平台,抓好专题招商、商会招商、以商引商。

项目服务要大改善。严格执行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把重点项目建设各个阶段的责任分解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具体的责任人,积极为项目审批、开工、建设提供便利和创造条件。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做到全程服务、一路绿灯,以更好的投资条件、更优的投资环境、更低的投资成本吸引八方来客。

(二)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按照集群发展、规模扩张、量质并举的要求,培植壮大支柱产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区域竞争力和辐射力。

引导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加快技术改造,扶持骨干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促进纺织服装、医药和食品加工等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装备制造、现代生物、新材料、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高新科技产业,力争成为我市重要的经济增长极。着眼产业集聚发展,重点推进英歌山工业园、金美济工业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佳隆股份生产基地、科迪LED蓝宝石、安诺药业、广东环西、宝润制药等大项目建成投产。

大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争取设立国家机织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鼓励企业组建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推进产学研合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支持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省科技计划项目和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力争培植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民营科技企业2家以上,省市专业镇1个以上。落实扶持企业科学技术进步奖励措施,加大品牌培育、宣传和保护力度,力争再创一批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

加快发展商贸服务业。做旺国际服装城,加快国际药品城、国际商品城、绵盛国际建材城、普宁大道药品街等项目建设进度,稳妥推进中药材市场改制,提升我市区域性贸易中心地位。推进国际装饰家居博览中心、供销社新网工程、金叶实业洪阳商贸物流中心、金叶购物广场、金莎酒店、新兰花大酒店、东方翡翠大酒店建设,大力发展商业特色街、社区购物广场,提升商贸发展水平和档次。用足用好国家促进消费政策,大力发展新型服务业。组织企业参加上规模、上档次的展销会,促进会展经济发展。

积极推进资本运营。大力实施“经营城市”战略,盘活城市资源,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价值,形成良性循环发展。充分利用民间资本,采用BT、BOT等渠道,加快资本运营步伐。积极搭建以市宏泰城市投资公司为重点的融资平台,继续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对我市的投入。推动优势企业通过收购、兼并、联合、重组等形式实现扩张,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集团。引入现代管理理念,提高资本运作能力,造就一批有胆识、有见识、有学识的企业家。落实企业上市扶持政策,鼓励企业上市融资或收购重组上市公司,加快秋盛、利泰、名鼠、环西、福尔康、澳得、瑞源、柏堡龙等企业上市步伐。

(三)强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坚持用统筹的思路、工业的理念、市场的办法,建设农村,发展农业,富裕农民,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积极推动富民产业进农村。加快万花园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花卉苗木、大西洋马铃薯、加工型玉米、中药材等优势农产品。加强省市农业龙头企业建设,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农机,强化农业标准化建设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普宁青梅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和无公害、有机、绿色“三品”认证。稳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

积极推动基础设施进农村。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快引榕整治工程等农田水利建设。抓住强农惠农政策机遇,加强道路、饮水、电网、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向农村延伸。推进农村“雨污分流”、万人以上行政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积极推动服务支持进农村。落实种粮大户直补和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加大对农民生产的支持力度。加强农民就业创业技术培训,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推进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帮助农户解决生产创业资金问题。

(四)强力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坚持以战略眼光规划城市,以精品意识建设城市,以精细化措施管理城市,使城市面貌实现新的变化。

规划要上新水平。突出规划先导,彰显商贸名城特色,重点做好“一园一街四城二村”的规划衔接工作,实现统筹规划、功能互补,引导开发建设的方向、时序。继续抓好村镇规划,实现村村有规划的目标。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建设,维护规划的刚性和权威性。

建设要上新水平。加快路网建设,启动省道236线泗竹埔至益岭改建工程、省道237线赤岗至麒麟段和省道238线普宁甘石径至池尾段路面大修工程,实施国道324线池尾至葵潭路段、北二环、市区市政道路建设整治配套二期工程建设。加快电网建设,上马220千伏祥云变电站、110千伏池尾变电站、横山变电站和配网工程建设。加快市政配套,推进火车站广场、普宁广场、新兰花广场、流沙新河二期整治工程和白坑湖水库综合整治工程建设,新建一批垃圾压缩站。完善生活小区的文体活动场所、学校、市场等配套设施,健全公共交通体系,缓解交通拥堵状况。

管理要上新水平。全面整治城市各类违法违章建筑,严格把好饮食店铺和娱乐服务设施的审批关,避免噪音、油烟、垃圾对居民造成不良影响。继续开展泥头车、三轮车、校车安全等专项整治,实施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工程,使市区更整洁、环境更优美。加强市民环卫意识宣传教育,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新机制,努力实现全方位、全天候、高水平、高效能管理。

(五)强力推进财税金融工作。强化效益优先观念,依法聚财、科学理财、有效用财,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大力培植财源。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导向作用,加大对重点企业和纳税大户扶持力度,抓好房地产有序开发,打造总部和次总部经济,逐步提高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工商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地方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

强化财税征管。认真开展税源普查,加强对重点纳税企业的监控和管理,堵塞收入漏洞。对土地开发、建筑建材、交通运输、重点工程以及房地产行业,要完善征管措施,努力做到应收尽收。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加强企业、个体工商户纳税情况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协税护税网络,认真执行纳税人信息共享制度。

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优化财政预算结构,努力增强财政对构建和谐社会的支撑。扩大公共财政覆盖范围,加大对农业、科技、教育、文化、公共卫生、计生等事业的投入。大力压缩一般性财政支出,逐步提高财政供给水平,让更多的人享受财力增长的成果。严肃财经纪律,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扩大金融服务优化金融发展环境,积极搭建融资平台,大力发展保险、租赁、典当、担保等行业。引导金融机构调整信贷结构,扩大信贷规模,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六)强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大力倡导生态文明理念,推进增长模式的转型升级,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大抓节能减排工作。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深入开展节能减排专项行动。积极争取上级环保资金,加大对生活污水处理、环保配套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快占陇、洪阳、里湖三个中心镇污水处理厂、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市区排污管网改造工程、云落垃圾填埋场二期工程、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淘汰落后产业,逐步清退“两高两低”企业,力争2011年底前完成10%的清退任务。

大抓节约集约用地。积极挖掘现有土地潜力,全面盘活存量土地,继续推进利用园地山坡地开发补充耕地,确保耕地占补和总量动态平衡。把投入强度列为用地的前置条件,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出水平。坚持有保有压,优先保证重点急需建设项目、产业政策鼓励发展项目的用地需求。加强土地管理、保护,严肃查处违规用地。积极推进“三旧”改造工作,加快先行点的改造步伐,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大抓生态环境建设。围绕创建林业生态县(市)的目标要求,继续开展“万村绿工程”建设,努力建设完备的森林生态体系。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建立饮用水源水质污染预警监测系统,推进白坑湖水库、流沙新河、流沙中河、洪阳河等综合整治工程,优化人居环境。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查处力度,力争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和环境质量基本指标达到较高水平。

(七)强力推进幸福普宁建设。坚持爱民为上、富民为重、利民为先,大力实施“10项民生实事”(具体见附件),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高水平推进义务教育阶段规范化学校建设,力争到2011年末全市创建442所规范化学校,80%以上义务教育学校的教学设备设施配套达到规范化要求。抓好四中、五中、职校二期和陈宝文学校、华美学校流沙校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高中阶段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大发展,力争高中教育毛入学率达86%。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繁荣城乡文化。完善城乡医疗卫生设施,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优化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扎实开展体育工作,新建各类体育健身工程162个,举办普宁市第四届运动会。建立健全人口计生长效工作机制,巩固转化升类成果,全面提升我市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确保完成创建“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示范县(市)”和“省级人口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市)”的工作任务。

全面加强社会保障。积极引导农民有序外出就业,鼓励农民就近转移就业,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努力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250人。狠抓社会保险扩面,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工建设廉租房144套、经济适用房190套,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继续推进“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探索扶贫开发长效机制,努力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力争到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6925元,同比增长13.1%。鼓励公益组织建设,进一步发展壮大慈善事业。

积极维护社会稳定。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建立群防群治长效机制,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坚决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大打假工作力度,净化市场环境。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引导群众合理合法表达利益诉求,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

(八)强力推进政府自身建设。激烈的竞争态势,繁重的发展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大力提升创新力、执行力、公信力。

励精图治,谋划发展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机遇,更加坚定攻坚克难的信心。注重用科学理论和现代管理知识武装头脑,树立开放视野,培养战略思维,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系统性。加强对宏观经济政策和市内外发展形势的分析研判,勇于打破传统框框,突破思维定势,敢闯敢冒、先行先试。创新工作方式,注重用民主的方法集中民智,用市场的办法配置资源,用综合的手段解决矛盾。

强力执行,服务发展实现“十二五”时期精彩开局,我们必须以超常规的手段,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要有为了普宁发展不计个人得失的气魄,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要工作、重点项目,要做到反应迅速、推进有力、效果显著。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政策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甜,一年更比一年好。

依法办事,保障发展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着力建设法治政府。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坚持勤俭节约、注重实效,真正把有限的资金、资源用到加快发展、改善民生上。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财政审计、投资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各位代表,承继“十一五”辉煌,开创“十二五”伟业,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的豪迈干劲,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乘势而上,拼搏有为,为推动商贸名城快速崛起而努力奋斗!

 

 

 

 

 

 

 

 

 

 

 

 

 

 

 

 

 

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秘书处             2011年3月10日印

                                 (共印1150份)


 

附件:

2011年普宁市重点办好的10项民生实事

 

今年,市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要求,集中力量办好以下10项民生实事:

(一)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城乡低保补助水平人均月各增加10元,其中城镇低保补助水平提高至人均月115元,农村低保补助水平提高至人均月70元。

(二)基本完成三年扶贫开发任务。扎实推进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确保我市自行帮扶的96个贫困村基本实现脱贫目标及“雨污分流”处理工程全覆盖,有4272户贫困户、1.93万贫困人口脱贫。

(三)稳定和扩大就业。新增城镇就业725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24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500人;组织农村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1.35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6万人。

(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新增乡镇卫生院达标建设2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1个,新增甲等医院1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府所办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100%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五)促进基础教育全面发展。创建规范化学校59所,建筑面积8.436万平方米;落实校舍建设资金7000万元,完成第四中学、第五中学二期工程建设;确保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学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7%以上,小学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9%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6%。

(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0.82万人,农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3.3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5.29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77.6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9.3%;全面推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三险合一”。

(七)大力发展民生水利事业。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  6.25万人,确保农村饮用水安全普及率达到93%;加快推进白坑湖水库综合整治工程建设,致力打造具有防洪、截污、灌溉、供水、改善水环境等多功能民生水利工程;全面完成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任务,逐步提高市区及周边防灾减灾能力以及解决资源性缺水问题。

(八)加强城乡文化设施建设。完成兰花广场升级改造工程、普宁广场建设;完善市文化馆、博物馆、数字图书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普宁市支中心、流沙电影院3D立体电影等市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室和村级业余文艺组织建设按要求落到实处;完成行政村“农家书屋”建设任务和农村电影放映任务;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208.9平方米、体育设施1390平方米,公共图书馆藏书量21万册,广播综合覆盖率97.12%,电视综合覆盖率97.12%。

(九)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筹措资金约3500万元,建设保障性住房484套,建筑面积2.61万平方米,其中:经济适用住房190套,建筑面积1.14万平方米;廉租住房144套,建筑面积7200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150套,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40户,切实解决好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十)大力改善城乡交通环境。配合揭阳市做好国道324线池尾至葵潭路段改建工程建设以及潮州至惠州(普宁段12公里)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省道236线泗竹埔至益岭段扩建工程、省道237线赤岗至麒麟段路面大修工程、省道238线普宁甘石径至池尾段路面大修工程。积极实施市区市政道路建设整治配套二期工程、流沙新河二期整治工程。改造农村公路60公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