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2009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2-01-13 15:19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十三届人大

四次会议文件(3)

 

 

 政府工作报告

  ——2009428在普宁市第十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普宁市人民政府市长  陈声亮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上级党政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揭阳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围绕“商贸名城”的城市定位,解放思想,励精图治,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市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市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经济平稳健康增长

2008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213.38亿元,比上年(下同)增长17.4%。实现工业总产值442.13亿元,增长28.8%;其中规模上工业总产值282.31亿元,增长45.9%。工业用电量11.74亿千瓦时,增长3.0%。完成农林牧渔业产值34.87亿元,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18亿元,增长26.0%。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28亿元,增长35.2%。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3115万元,增长26.3%。实际利用外资6810万美元,增长15.4%。外贸出口总值6.81亿美元,增长22.9%。

(二)工业发展势头良好

积极培育工业主体,增强发展后劲。全市新登记注册工业企业100家、个体工业户209户,增资扩产企业51家。落实领导挂钩督办制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新增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55个,投资30.42亿元;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78个,投资21亿元。新增规模上工业企业119家,限上商业企业25家,资质以上建筑企业3家。加大工业载体建设力度,英歌山工业区的建设开辟了市场化的新路子。加大品牌建设力度,新增注册商标4112件,全市有效商标达11041件,总量跃居全省县级第1名,全国第15名。新增省著名商标4件,全市现有省著名商标达22件;“群豪”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全市现有中国驰名商标2件。推进技术创新,被重新认定的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共7家,新增广东省民营科技企业1家,建成“广东省微晶玻璃工程研究开发中心”,军埠镇、高埔镇分别被评为广东省和揭阳市技术创新专业镇。

(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

重视粮食生产,粮食播种面积52.8万亩、总产量21.6万吨。加快特色农业发展,新种水果1.3万亩,全市水果种植面积达到54万亩,年产量19万吨。推进农业产业化,建成国家级青梅、蕉柑标准化示范区各2000亩,广东省农业现代化示范区1050亩。大力发展品牌农业,有2家农业企业青梅、蕉柑产品通过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普宁蕉柑获国家批准为地理标志性保护产品。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完成生态公益林改造5000亩,营造生物防火林带80公里。强化动物防疫、检疫与监测,抓好水产种苗基地建设,促进养殖业规范发展。推进水利设施建设,加高堤防6.9公里,加固水库16座,疏通河道24公里。扶持农村沼气示范工程建设。

(四)市场开拓取得实效

面对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积极开拓市场。全市一般贸易出口5.40亿美元,增长28.1%。大力发展现代流通业,建成了广东烟草东部物流中心、美佳乐广达大型购物广场、普宁市收藏品展销中心。康美中药物流中心建设进展顺利,普宁国际服装城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成功举办了第七届普宁国际衬衣节暨纺织服装交易会,达成投资合作项目和贸易协议共36项,金额46.1亿元。拓展市场空间,组织名优企业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暨中韩中小企业博览会、第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省第五届山洽会。旅游业稳步发展,全市旅游总收入4.57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97.6万人次,均增长17.1%。

(五)财税社保有效增长

建立了税源分级监控体系,全面落实纳税评估,加强发票管理和票据稽查,完善税收增长激励机制,全市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3115万元,增长26.3%。税收收入43802万元,增长28.6%;非税收入19313万元,增长21.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54021万元,增长22.0%。实行企业养老保险费征收的奖励、考核制度,征收企业养老保险费8114万元,增长15.1%。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48.7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3.7%;其中城乡储蓄存款余额207.79亿元,增长26.9%。各项贷款余额49.6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3.0%。

(六)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启动厦深铁路普宁段征地拆迁工作,配合省道236线池揭段路面大修工程建设,推进国道324线普宁石桥头至东埔平交改建工程。首次采用BT(投资—转让)形式,加快陈沙公路延长线及配套市政工程的建设。动工建设市区污水处理厂,顺利完成玉华路南段路面整治工程和城南大道西段路面大修工程。建成220千伏铁山变电站和110千伏赤水变电站,基本完成我市重点输送电线路工程建设,国电普宁热电联产项目初步达成投资协议。加快流沙联围新河堤加固第二期工程、上三坑水库扩建工程建设,完成汤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基本完成华侨医院住院楼二期工程建设,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传染科楼已投入使用。庄世平博物馆、普宁第四、第五中学和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华美实验学校建设进展顺利。

(七)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大力发展基础教育,抓好高中校舍建设和258所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完成危房校舍改造扫尾工作,增配教师1141名,高考中考取得好成绩。科技事业扎实推进,全市取得省级科技成果2项、省级高新技术产品12个,列入国家级科技项目1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6项。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完成洪阳中心卫生院、梅塘、下架山等卫生院配套建设,全市518个行政村已全部办起卫生站。洪阳镇鸣岗村、占陇镇占陈村获“广东省卫生村”,南溪镇篮兜村、燎原镇果陇村获“揭阳市卫生村”称号。文化建设成效显著,“普宁嵌瓷”被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代表作。我市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洪阳镇入选“广东省第一批历史文化名镇”和“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德安里被认定为首批广东省古村落,音乐节目《百舟竞渡榕江》获广东省第二届歌会比赛银奖。配套完善体育设施,完成里湖、洪阳、赤岗全民健身园建设和163个行政村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全市共为四川汶川大地震捐款2031万元,物资折款492万元,财政上划援建资金500万元。实施有线数字电视整转工程,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侨乡优势,积极开展外事侨务活动。工会、妇女、共青团、老龄、残疾人等事业稳步发展,人事、审计、统计、物价、气象、新闻出版、档案、地方志、地震、人防、宗教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八)社会管理力度加大

扎实推进市场经济秩序整治,查处各类制假售假案件246宗,抓获涉案人员31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深化宣传教育培训,强势推进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做好“三鹿”奶粉的清查处置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揭阳市维护稳定会议精神,集中力量抓好信访和维稳工作,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完成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首期工程建设,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开展十项整治专项行动,全市刑事发案2636宗,比减18%。切实做好园地山坡地补充耕地的开发工作,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强化环境监督管理,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353宗,严格控制新污染源,力促治污减排。强势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全市人口出生率11.67‰,自然增长率6.86‰,计划生育率89.86%。加强殡葬管理,大力推进公益性生态墓地和公益性骨灰楼(堂)建设,殡改成果得到巩固和发展。

(九)人民生活逐步改善

关注民生,逐步改善人民生活。实施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转移就业战略和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全年培训城乡劳动力1.1万人。新增城镇就业人数6924人,转移输出劳动力2.6万人,国有企业下岗人员实现再就业226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以内。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完成基本医疗保险参保4万人、生育保险参保4万人、失业保险参保3.2万人、工伤保险参保3.6万人。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工作,参保人数138.8万人,参保率98.5%。抓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参保人数达10.8万人,完成年度计划100%。认真落实城市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市享受低保3.8万人,发放低保资金3174万元。投入扶贫开发资金925万元,完成扶贫项目37宗。多方筹集资金2000多万元,成功救治378名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免费治疗378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改造残疾人危房38户。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8976元,增长5.6%;农民年人均纯收入4381元,增长9.7%。

(十)行政效能不断提升

坚持民主决策,扩大政务公开,强化民主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答复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清理保留行政许可事项146项,按一般业务管理142项,取消行政审批项目19项。完善电子政务,开通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有39个部门的288项审批事项纳入监察。加强廉政建设,完善源头防范、权力制约和内部监督机制,实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全年共查处干部违纪违法案件54件。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市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政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驻普解放军、武警官兵、人民警察、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关心、支持我市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外出乡亲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增长方式仍然比较粗放,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二是财政压力比较大,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够协调。三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依法行政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对存在的问题,我们一定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

 

二、2009年工作安排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保增长促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推动普宁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面对国家宏观政策调整的历史机遇,我们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工作目标上来,统一到广大人民群众对加快发展的迫切愿望上来,增强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发展步伐,努力提高我市的综合实力和区域竞争力。

在工作过程中,要落实四个具体要求:

第一,要坚定信心。目前虽然困难很多、压力很大,但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变,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没有变。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有市委的坚强领导,有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的创业精神,有多年来尤其是近两年来抓项目建设所形成的优势。我们一定要在对优势的认识中凝聚信心,在对形势的把握中坚定信心,在对工作的充分准备中增强信心,以百倍的信心努力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

第二,要加快发展。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是解决普宁一切矛盾和问题的关键。不发展不行,用一般速度发展也不行,发展不好更不行。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注重发挥普宁的比较优势,创新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第三,要优化环境。坚持“企业创造财富、政府营造环境”的理念,积极主动地为企业排忧解难,努力为企业创造更加宽松、更加优越、更加便利的发展环境,以环境聚集人气、树立形象。

第四,要改善民生。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注重城乡统筹,注重社情民意,注重社会稳定,使经济发展的成果更多地体现在改善民生上,使和谐社会建设的成果更多地体现在人的全面发展上,在改善民生中凝聚力量,在促进和谐中推进发展。

2009年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66%,工业增加值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9.42%,外贸出口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3%。

(一)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努力扩大内需

加大项目争取力度。要认真研究国家、省扩大内需的投资导向,密切关注涉农政策和产业振兴政策,争取工作的主动权。对于申请列入国家、省投资补助的上三坑水库扩建工程、引榕灌区整治工程、高湖水库、市区污水处理厂等40多个项目,要确定专人,落实责任,跟踪到底,抓出成效。要把项目储备放在与项目争取同等重要的位置,实行动态管理,适时把条件成熟、操作性强的项目补充进来。各地、各部门必须凝心聚力,紧密配合,做到互通信息,互通情况,互相帮助,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瞄准大型国有企业,落实能人开展招商引资。继续实施“乡贤回归工程”,广泛动员在外普籍企业家回乡投资创业。发挥侨乡和民资民力雄厚优势,积极发动海内外乡亲捐资兴建校舍及其它公益项目。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领域,加快从制造业招商为主向一、二、三产业招商并重转变,确保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普宁。

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对在建项目,要加快建设,尽早建成;对已完成前期工作的项目,要抓紧筹备,尽快开工;对在谈项目要跟踪落实,争取尽早确定。同时,继续利用园地山坡地补充耕地,认真解决农保区调整、耕地占补平衡等问题,加强土地管理,优先安排各类重点工程建设用地需要。加大项目建设资金保障力度,通过银企合作、投融资体制改革等多种途径,想方设法筹措建设资金。完善市重点工程督查通报制度,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以自主创新为核心,不断提升产业素质

推进产业结构创新。注重提升工业发展层次,实施纺织服装、食品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发展装备制造、现代生物、电子信息等高新科技产业。加快培育以池尾、流沙东、占陇、军埠为重点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以康美、利泰、绿洲胶囊为重点的医药产业集群,以里湖、梅林、云落、高埔为重点的食品产业集群,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打造3个以上规模超过100亿元的产业集群。

推进技术创新。健全技术创新、科技推广和信息网络服务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鼓励企业在提高装备水平的基础上,建立工程技术中心、研发机构,促进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鼓励企业与科研机构合作,着力抓好科迪微晶蓝宝石晶体基板项目的生产。实施名牌带动战略,鼓励和帮助企业争创品牌,力争新增驰名商标1—2件、著名商标3—4件。

推进企业制度创新。积极引导规模企业实行规范的公司制度改革,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大力支持广大民营企业按照现代产权制度的要求,通过引入社会资金、技术入股、强强联合等方式进行股份制改造,形成开放多元的产权结构。实施企业上市扶持政策,鼓励优势企业多渠道上市。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创造集聚人才和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努力建设一支规模大、素质高、结构优的人才队伍,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有力的支撑。

推进园区发展模式创新。创新现有工业园区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提高工业用地的投资强度、建筑密度和容积率,发挥有限资源的效益最大化。围绕再造一个相当于现有普宁经济总量的目标,加快英歌山工业区建设,走社会化、市场化开发建设的新路子。加强市科技工业园等工业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集约发展。继续推进标准厂房的建设,制定标准厂房租赁管理规定,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平台。

(三)以商贸流通为龙头,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

努力打造区域性商贸中心。完善商业网点规划,积极引进档次高、规模大的大型购物中心。改造提升中药材、服装、轻纺城、茶叶、水果等专业市场,加快布料城建设。引入市场机制,办好衬衣节,举办各类专业会展,推动会展经济快速发展。 积极扩大消费需求,完善消费信贷,扩大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推进家电下乡活动,满足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

努力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引进现代物流企业,整合货运资源,健全物流配送体系。抓好广东烟草普宁物流中心运作,加快康美中药物流中心和中国普宁国际服装城建设,打造产业基地型的物流中心。

努力打造区域性休闲度假胜地。整合八一馆、杨石魂旧居等红色资源,广太虎头埔、德安里等文化资源,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加快景区景点建设步伐,继续抓好盘龙湾温泉度假村、南岩古寺等重点项目建设。配套完善旅游设施,加快金莎国际大酒店的建设。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推进旅游区域合作,增强我市旅游的竞争力。

(四)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办好梅塘石鸟、占陇下村两个千亩粮食高产示范点,规划建设洪阳、南径各4000亩农田基本建设项目,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抓好市农科所等良种研究繁育基地建设,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加大对大西洋马铃薯、加工型玉米、中药材等特色产品的开发力度,建立优稀果树资源圃,增强农业创收能力。加强青梅、蕉柑、青榄等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建设,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和监管体系。

切实加强农村公共事业。整合政策资源,加大投入力度,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加快农村水利、道路、电网、饮水、通信等配套设施建设,力争全面完成行政村公路硬底化建设任务。大力实施省人大议案和省土地综合开发、中低产田改造等项目,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动物防疫、农作物病虫害监测,确保生产安全。

不断提高农民致富能力。加强农业科技和服务体系建设,发挥农技部门、龙头企业的作用,大力推广良种良法,继续办好“农科园地”节目,抓好农业科技人才、农村经营人才、乡土技术人才、村社基层干部四支队伍建设,大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五)以完善城市功能为突破口,着力构建宜居城市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做到规划先行,注重城市整体形象设计,提高城市文化内涵。深化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科学编制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完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村级规划。规范规划编制及审批程序,严格规划执法。

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拓展城市经营,广泛吸引各类资本参与城市开发建设。实施流沙新河两岸、长春路、金池路、赤华路北段、文德路南段等整治配套项目,逐步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加快陈沙公路延长线及配套市政工程建设、国道324线石桥头至东埔平交路段和揭普高速公路普宁乌石出口接线工程改建步伐,完成池揭线改造,推进广达路、玉华路、文德路与陈沙公路延长线及配套市政工程的贯通,形成快速便捷的对内对外交通大通道。新建110千伏中河、大坪变电站,完成220千伏铁山变电站至占陇变电站的输电线工程建设,建立安全可靠的供电保障体系。抓好流沙联围新河堤加固及第二期达标工程建设,推进上三坑水库扩建工程以及引榕灌区整治工程,构建自然灾害综合防御体系。推进信息技术在政务、商务、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提高全社会信息化水平。启动建设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的示范性住宅小区,加快水上乐园片区建设步伐,优化群众居住条件。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借鉴先进的城市管理经验,加强城市管理。加大综合执法力度,集中开展占道经营、户外广告、违法建设、社区卫生、交通秩序等的综合整治,进一步改善市容市貌。加强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市民的城市意识、环卫意识和文明意识,加快环卫社会化管理进程,净化、美化城市环境。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积极推进主次干道绿化、城市绿化建设,推动城镇乡村、住宅小区的绿化,不断增加绿化总量。注重资源的节约和环境的保护,切实加强榕江、练江流域和中河等重点流域水资源的保护和综合治理。强化工业污染控制,突出抓好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降耗,健全环境监管机制,加快市区和三个中心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六)以开源节流为抓手,充分发挥财政的保障作用

切实加强财源建设。综合运用税收、国债、财政贴息等手段,从新产品开发、技术改造、创建品牌等方面支持现代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巩固支柱财源,扩大新兴财源,培育后续财源,更好形成聚集效应,保证财力稳定增长。

全力组织财政收入。切实加强税源分析和监控,依法抓好税收征管,堵塞税收漏洞,确保应收尽收。认真抓好非税收入和各项基金征管,提高政府调控能力。整合土地资源,盘活存量国有资产。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补助资金,缓解地方发展中的困难。继续落实奖励、考核及责任追究等措施,加强社保扩面检查,确保完成社保征缴任务。

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继续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不断增强财政的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推进政府采购制度,强化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继续完善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健全增收节支激励机制,提高乡镇财政保障能力。

(七)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不断激发区域发展活力

大力推进各项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和财政体制改革,优化组织结构和资源配置。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能。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促进国有资本优化组合。继续深化农村改革,着力在推进农民专业合作、实行土地有序流转、搞活农村金融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作用,构建政府行政功能与社会自治功能互补、政府管理力量与社会调解力量互动的社会管理网络。

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把承接“双转移”与招商引资工作结合起来,认真搞好园区的软、硬环境建设,把工业园区建设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要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扩大高附加值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出口。加大对高乐玩具、丽达纺织、瑞源织造、源丰电器等骨干出口企业的培植力度,打造一批年出口1000万美元以上的重点出口企业。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进一步降低创业门槛,全面放宽准入条件,减少行政性收费,规范政府行为和市场秩序,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进“名企·名品·名人”工程,发挥重点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拉长产业链,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浓烈的创业氛围,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激发更多民众投身创业,保持全民创业强劲势头。

(八)以改善民生为着力点,稳步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校舍建设,推进小学、初中的规范化建设。加快第四中学、第五中学、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华美实验学校建设,争取建设普宁技工学校。大力发展高中教育,扩大办学规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师资水平。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加快乡镇卫生院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完善城乡公共文化设施,深入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加强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建设,做好市体育中心选址工作,建设流沙东街道溪尾全民健身园和102个行政村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实现计生转化升类。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高群众综合素质。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全面落实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实现城乡劳动者共享公共劳动就业。继续抓好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工作,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战略转移,促进农村劳动力资源向人力资本转化。深化对外来建设者的管理服务工作,提高外来人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认真抓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扩面工作,完善覆盖城乡的居民医疗保障制度。完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加快发展社会福利事业、残疾人事业和慈善事业,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和基本权益。积极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逐步扩大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保障覆盖面,公开销售经济适用房1.2万平方米。

建设社会平安体系。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和“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工作,推进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做好来信来访和人民调解工作,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积极发展社区服务,努力建设和谐社区。抓好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及时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以食品、药品为重点,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大殡葬管理力度,进一步巩固殡改成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重点抓好危险化学品、“三合一”企业、公众聚集场所和交通安全整治,防范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专职消防队伍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九)以服务群众为宗旨,深入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建设服务政府。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优化政务环境。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发挥电子监察系统作用,加强对行政审批的在线监督、实时监控。精简文件会议,改进文风会风,集中精力为企业排忧解难,真心实意为基层服务。

建设法治政府。严格依法行使权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进一步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支持市政协履行职能,及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加强政府法制工作,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复议。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完善干部绩效考评办法,坚决兑现奖罚措施,提高政府执行力。

建设廉洁政府。倡导勤俭持家,严格控制一般性财政经费支出,公务购车和用车经费、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党政机关出国(境)费用、办公经费预算要实现“五个零增长”,由财政出资或党政机关主办的晚会、展览、庆典、论坛要比去年实现“四个减半”,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加快发展、改善民生上。坚持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努力树立勤政廉政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当前我市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新的挑战前所未有,新的机遇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全市人民的聪明才智,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努力推动普宁经济社会稳步健康发展!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             2009年4月25日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