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2008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2-01-13 15:19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十三届人大

三次会议文件(3)

 

 

 政府工作报告

  ——2008313在普宁市第十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普宁市市长  陈声亮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上级党政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省第十次党代会和揭阳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圆满完成市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70.62亿元,比2006年增长(下同)19.0%,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1%、24.8%和15.9%。

一、坚持科学发展,实现综合实力的提升

工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342.81亿元,增长28.3%;其中规模上工业总产值185.51亿元,增长42.9%。工业用电量11.12亿千瓦时,增长14.5%。出台《关于扶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实施普籍在外企业家回归工程,举行在穗药业界乡亲座谈会,多次组织往深圳、东莞、广州、珠海招商,引进了一批工业项目。全市新登记注册工业企业119家、个体工业户303户,企业增资扩产项目53个;新签“三资”企业27家,实际利用外资5900万美元,增长30.8%。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康美中药饮片二期工程、奇灵制药等项目已建成投产,协尔旺化纤、新天制药、广药白云山生产基地、英歌山工业区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抓好“三个新增100”工作,全市新增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37个,总投资21.76亿元;新增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73个,总投资20.76亿元;新增规模上工业企业78家,新培植规模上商业企业18家。培植壮大支柱产业,我市被中国中药协会授予全国首个“中国中药名城”试点城市。企业技术创新加快推进,康美药业设立我市首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高乐玩具、利泰药业、纯晶玻璃被新认定为省级民营科技企业,绿洲胶囊、瑞源织造被新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名鼠”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烟草公司被评为“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实现驰名商标和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零的突破”。全市新增注册商标1052件,累计6929件;新增省著名商标5件,累计15件;新增省名牌产品1件,累计6件。引导82户个体工业户升级为有限责任公司,5户企业冠省名。

农业经济不断发展。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产值29.70亿元,增长4.2%。扶持粮食生产,建设粮食高产示范基地5个,拨出种粮大户直补和粮食综合补贴资金781万元。全年粮食种植面积59.34万亩,总产量25.27万吨。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巩固蕉柑、青榄、青梅三大水果种植面积,全市新种水果1.3万亩,其中蕉柑5000亩、青榄4500亩、优良杂果3500亩。扩种大西洋马铃薯、反季节西瓜、草莓、优质甜玉米等经济作物。强化动物防疫,促进养殖业规范发展。加大水利建设力度。完成流沙联围新河堤加固第一期工程,第二期工程已动工;上三坑水库扩建工程完成设计和招投标。全市累计投入水利建设资金6168万元,修复水毁工程10处,加高加固堤防8.5公里,加固水库14座。重视农村能源建设,创建中型沼气示范工程项目4个。认真抓好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全市建立镇级以上示范点33个。

第三产业稳步发展。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37亿元,增长23.0%。外贸出口总额5.54亿美元,增长25.3%。大力培植商贸流通业。广东烟草普宁物流配送中心已建成运行,布料城、粤东(普宁)富民服装城筹建进展顺利。搭建商贸发展平台。成功举办普宁市招商引资活动暨中国普宁第二届中药交流大会,共有签约项目65个,奠基、剪彩、开工项目14个,投资和购销总额113.36亿元。组织名优企业参加第四届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洽谈会、第四届中博会、第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2007广东时尚周名优服装品牌(普宁)发布会和揭阳市经贸洽谈暨轻工产品(郑州)展销会,收到良好效果。进一步发展旅游业,“普宁一日游”快速发展,盘龙湾温泉度假村、南岩古寺等旅游景点相继建成,全市旅游总收入2945万元,接待国内外游客83.4万人次。

财税社保增长加快。强化小规模工业用电大户、2006年度达标业户一般纳税人的认定工作,新认定一般纳税人141家,累计610家。出台《关于加强我市建筑安装工程税收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加强工业用电大户税收管理工作意见》,进一步规范商品房契税征收管理,加强耕地税的征管,调整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征收标准。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9977万元,增长22.3%;其中税收收入34058万元,增长25.5%。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26280万元,增长25.9%。加大社保费征缴力度,共征收社保费21983万元,增长16.9%;其中企业养老保险费7051万元,增长13.0%。

二、坚持统筹发展,实现城市品位的提升

城镇规划取得新成效。完成《普宁市城市总体规划纲要(2007—2020)》的规划修编,规划控制区扩大至220平方公里,主城区为70平方公里,至2020年人口规模可达70多万人。制订《普宁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村级规划编制实施方案》,全面铺开行政村规划工作。

城市经营实现新突破。整合土地资源,出台《关于加强土地管理的意见》,对市区土地实行统一征用,全年共统征土地2080.56亩。对市区闲置土地进行清理,收回闲置土地面积115亩并通过公开出让,收益资金1.45亿元。盘活国有资产,公开出让国有资产,收益资金7136万元。规范市区户外广告设置经营权拍卖管理,逐步推行城市无形资产面向社会有偿使用。

城镇建设跃上新台阶。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61.60亿元,增长37.5%。推进以交通、能源等为重点的公共设施建设,优化发展硬环境。500千伏榕江变电站基础工程已完成,220千伏铁山变电站已投产,110千伏赤水、新寨输变电工程已完成设备安装;涉及12个镇(街道)、长104.9公里、有276个塔桩的送电线路建设顺利推进。积极配合汕(头)湛(江)高速、登(岗)洪(阳)高速和厦深铁路建设,加快陈沙公路延长线及配套市政工程筹建、池揭线改造、广汕公路东埔至石桥头段改造步伐。完成行政村公路硬底化建设177.5公里,新达标行政村71个。市政建设投入资金1.5亿元,上马建设公共设施项目8个。完成池尾高速公路出入口路段拓宽改造、环市北路和广达东路续建配套、文竹北路贯通、流沙新河综合整治等工程建设,推进环城南路、玉华路改造。完成市区供水管网的改造及配套、汤坑水厂扩建等改水工程建设。动工兴建一批规模较大、档次较高的住宅区。

城市管理取得新进展。强化交通秩序整治,开展非法营运机动、人力三轮车专项整治行动,净化交通环境。强化市区环境整治,依法取缔违法违章建筑,全面治理市区脏乱差行为。制订实施《关于市区环境卫生实施统一管理、扩大服务区域的工作方案》,理顺环卫管理体制,有效改善市容市貌。

三、坚持全面发展,实现社会文明的提升

基础教育扎实推进。全市累计投入校舍建设资金2.95亿元,列入省危房改造的中小学校有142所,累计完成改造面积24万平方米;新(扩)建中小学校23所,其中16所已竣工交付使用。积极发展高中教育,扩建普宁一中、华侨中学、英才侨中、普宁职校等学校,启动建设第四中学、第五中学、华美实验学校和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普宁二中被认定为广东省高中教学水平优秀学校,成为揭阳市首所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普宁一中、华侨中学创建省级示范性高中进展顺利。全市普通高中、中职教育在校生人数有较大幅度增加。努力做好师资增配工作,聘用安排教师961名。高考取得好成绩,上省专科线以上人数增幅大,其中上本科线以上达2887人,占揭阳市总数的37%,比增15.2%,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7.3个百分点。

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全市取得省级科技成果2项,揭阳市级科技成果4项,其中“大板黑色透明微晶玻璃晶化节能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23项,列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8项。新增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2家,累计有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5家。新增省级民营科技企业3家,累计29家。完成23个镇级信息服务站和160个村级信息采集点建设,山区信息化服务中心初步建成。占陇镇和流沙东街道办事处列入广东省技术创新专业镇,里湖镇、军埠镇、占陇镇和流沙东、池尾街道办事处列入揭阳市技术创新专业镇。

社会事业健康发展。群众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形成。“普宁嵌瓷”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流沙东街道新坛少儿英歌参加国家文化部第十四届“群星奖”比赛获三等奖,里湖镇池美小学少儿群舞“今日池美娃”获“广东省第七届少儿艺术花会比赛”银奖。重视对外宣传推介,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中华情·魅力普宁·康美之约》大型演唱会,展现普宁新形象,扩大影响力。积极开展外事侨务活动,加强同旅外侨团、潮团的联络,认真做好侨捐项目普查登记和归侨普查工作,全市侨捐金额达3100万元。群众体育、竞技体育成绩显著,成功举办普宁市第三届运动会,积极组队参加揭阳市龙舟竞渡活动,流沙南街道被评为广东省第六批城市体育先进社区。推进卫生设施配套建设,新建市华侨医院住院大楼第二期工程,改建市人民医院传染科楼、医技楼,抓好市妇幼保健院、梅塘等卫生院配套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全面铺开,参保人数105.33万人,参保率71.1%。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开局良好,参保人数达8.75万人。工会、妇女、共青团、老龄、残疾人等事业稳步发展,人事、审计、统计、物价、气象、新闻出版、档案、地方志、地震、人防、宗教等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加强。积极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举行“知荣明耻”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加大“八荣八耻”的公益宣传力度,倡导“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的现代公民道德。推进“五五”普法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得到重视和加强。扎实有效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双拥共建活动,加强国防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杨石魂故居、培风塔得到有效修缮。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城乡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立新社区被评为广东省文明社区。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市广播电视台被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评为“十七大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优秀单位”。

四、坚持和谐发展,实现发展环境的提升

生态环境逐步优化。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完成生态公益林改造5100亩,抚育生物防火林带80公里。环境保护和资源合理利用力度加大,严厉查处土地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违法用地案件101宗。强化环境监督管理,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199宗,严格控制新污染源,力促治污减排。强势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全市人口出生率12.37‰,自然增长率7.51‰,计划生育率85.01%。加强殡葬管理,查处违规造坟案件,殡改成果得到巩固和发展。

社会秩序逐步规范。组织开展声势浩大的安全生产、药品市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开展“平安建设年”活动,共评定首批平安镇(街道)3个、平安村(社区)56个、平安企业16家。认真贯彻落实省、揭阳市维护稳定会议精神,集中力量抓好信访和维稳工作,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后组织开展破命案、打击“两抢一盗”、“禁赌”、打击盗窃破坏“三电”、收缴黑枪、“夏季攻势”和“秋风行动”等专项行动,全市刑事发案3259宗,比减1.9%;破获刑事案件1868宗,破案率比增12%。

人民生活逐步改善。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8500元,增长11.9%;农民年人均纯收入3995元,增长5.0%。城乡居民储蓄存款163.73亿元。实施“百万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程”和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全年培训城乡劳动力1.84万人。新增城镇就业人数4804人,转移输出劳动力1.89万人,国有企业下岗人员实现再就业68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以内。扶贫济困取得新成效。全市享受低保37931人,共发放低保资金2183万元;投入扶贫开发资金3359万元,完成扶贫项目64宗。

五、坚持服务发展,实现行政效能的提升

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建立公共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应急管理、抗风险能力。转变政府职能,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认真抓好第三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按《行政许可法》规定,对市直47个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理审核。完善公共财政制度,把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事业,全市共投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5亿元,农村合作医疗资金1264万元,职工医保资金520万元。

民主法制有效推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提高依法依规办事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全年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07宗,接受援助252人。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答复市人大十三届一、二次会议代表建议21件,办理答复市政协八届一、二次会议委员提案42件,办结率达100%。

政风建设继续加强。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限。优化发展环境,营造开拓创新、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强化机关效能建设,深入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行政提速、服务提质取得新成效。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查处违纪违法案件57件。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市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这是上级党政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驻普解放军、武警官兵、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普宁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有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经济增长方式仍然比较粗放,产业“低小散”问题还没有根本改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要素制约、环境压力和市场约束日益突出。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够协调,区域、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同群体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扭转,社会管理、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依法行政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一些部门和干部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工作落实不力。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08年工作安排

 

2008年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经济社会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重要一年。我们必须解放思想抓机遇,励精图治谋发展,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08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22.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66%,工业增加值增长2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1.6%,外贸出口增长18%,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5.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农业口径)。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的部署,抓住发展机遇,科学统筹安排,强力推进落实。具体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组织大突破,在解放思想上谋求新跨越

树立奋发有为、奋起直追的理念。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就,但是放在全省加速发展的大坐标中来审视,差距就显而易见。从增长速度看,2007年全省GDP增长14.5%,我市是19.0%;全省财政收入增长28.0%,我市是22.3%。从人均指标看,2007年我市人均GDP比全省平均水平低2.3万元,人均财政收入比全省平均水平低2671元。因此,我们要重新审视自我,正视不足,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谋得更深,做到思想再解放,认识再深化,境界再提高,乘势而上,奋起直追。

树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理念。要更新观念,抢抓机遇,在适应形势变化中谋发展,在呼应宏观战略中抓机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存在问题,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抓好经济工作,用创新的精神培植新的发展优势。要努力营造“想创业、敢创业、创大业”的环境,让勇于改革创新的人得到尊重、得到实惠,让全社会崇尚创新、敢于创新、致力创新。以思维理念大转变,精神状态大振奋,促进经济社会大发展。

树立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理念。要有世界眼光和宏大的气魄,奋力拼搏,勇往直前,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的境界。要把精力用在解决影响跨越式发展的问题上,鼓实劲、出实招、见实效。要自觉围绕市委的总体思路,奋力拼搏,扎实推进,做到一个目标一条心、一个声音一股劲、一个政令喊到底,从而凝聚成巨大的发展力量,确保跨越式发展落到实处。

二、激发大活力,在资源整合上谋求新跨越

整合自然资源。抓紧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统筹安排建设用地,高效率配置土地资源。深入整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调整提高投资强度和建筑容积率,鼓励建造标准厂房和多层厂房。加强土地整理和旧村庄改造,充分利用荒山坡地等非耕地资源,盘活土地存量。实施土地有序配置,把有限的资源优先用于重大项目,重点加强主导产业的用地服务。要经营好已统征的2000多亩土地,统筹规划,科学安排,使之发挥最大效益。特别是要经营好水上乐园片区,做到理念大气、规划大气、建设大气,打造城市新亮点,提升城市新品位,促进城市新发展。

整合产业资源。按照“大投资、大项目、大企业、大基地、大支柱”的思路,着力培育和壮大纺织服装、医药和食品三大产业。围绕做强纺织服装产业,充分发挥“中国纺织产业基地”的效应,强化雷伊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翔栩纺纱织布服装基地、彬盛纺纱服装生产基地、丽达纺织厂、粤东富民服装城等项目的建设,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围绕做大医药产业,利用创建“中国中药名城”的契机,加快推进康美中药物流港、广药白云山生产基地、奇灵制药、诺高生物等项目的建设,扩大中药材种植,打造产业集聚发展新平台。围绕做优食品产业,挖掘“三果之乡”的品牌价值,在拉长链条、提高层次、培育名牌、提升产品竞争力上下功夫,筛选佳隆、东昱等具有发展潜力的食品企业进行重点培育,进一步提升食品工业的规模优势和整体实力。围绕实现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目标,全方位支持康美、中药材市场做强做大。实施企业上市扶持计划,力争高乐玩具今年成功上市。对佳隆、丽达、翔栩等重点企业,要落实扶持措施,加强业务指导,为上市创造条件。我们一定要解放思想,把握形势,扶持企业做强做大,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发展能力,创造新的经济增长机制。

整合人脉资源。发挥我市民资民力雄厚和华侨众多的优势,加强与在外乡贤的沟通联系,鼓励在外企业家回乡投资置业,把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巨大潜力挖掘出来。大力推进民营企业政策创新,按照“非禁即入、有需则让”原则,最大限度地放宽市场准入,让民营经济拥有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坚持解放思想,坚决冲破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观念,在舆论上支持、政治上关心、政策上引导、机制上保证,最大限度地激发人的发展欲望,激发民众的创业热情,激发干部的干事激情。让一切创新的活力充分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三、夯实大平台,在产业聚集发展上谋求新跨越

巩固提升园区平台。完善英歌山工业区的规划,上马建设产业转移园,加快园区配套建设,促进工业园区成为聚集产业、人才、资金的重要平台。加强市科技工业园及中河、占陇、军埠、下架山、南径、洪阳等工业区的建设和管理,完善基础设施,提高项目承载能力。继续加快东埔、新坛等服装加工区建设,打造新的集聚平台。要依托工业园区进行招商,注重引进符合产业规划、投资规模大、纳税能力强、具有较强产业聚集能力的工业项目。全市力争新增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55个、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78个、规模上工业企业111家。

构建企业创新平台。完善创新服务体系,强化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新增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加强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联系,力争新上1—2项院地、院企合作项目,增强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要优化要素配置,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同中小企业走联合之路,发挥整体优势。支持技术创新专业镇和特色产业基地创立区域品牌,力争新增1—2个省级技术创新专业镇;扶持企业加快品牌建设,力争新增省著名商标4件、省名牌产品1件、中国名牌产品1件。

提升商贸物流平台。优化城市商业网点布局,加快商贸集聚区和特色街区建设。积极吸引国内外大型商贸企业入驻我市,加快布料城、粤东富民服装城、高乐玩具城的建设步伐,继续增强中药材、服装、轻纺城、茶叶、水果等专业市场的辐射作用,振兴普宁商贸雄风。大力发展会展经济,组织企业参加上规模、上档次的展销会,办好第七届普宁国际衬衣节。注重应用现代经营方式和服务技术,大力发展连锁经营、加盟经营、品牌经营和虚拟经营。引导连锁经营向广大村镇延伸,积极开拓农村市场。做好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推进康美中药、烟草等物流基地建设,逐步形成区域性物流中心。加快盘龙湾温泉度假村第二期工程的建设,大力挖掘红色旅游、文化旅游和生态旅游资源。

四、坚持大开放,在拓展发展空间上谋求新跨越

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坚持每年举办一次规模较大的“请进来”招商活动,2—3次“走出去”招商活动,积极组织小团队招商引资。加强项目库建设,精心搞好项目储备包装,加大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的招商力度。积极鼓励引导现有企业增资扩产,以厂引厂,以外引外,达到办好一个,吸引一批,影响一片的效果。继续实施普籍在外企业家回归工程,努力使在外普宁人资金回流、人才回归、企业回迁。完善招商引资推进机制,提高资金到账率、项目落地率、开工投产率。

扩大外贸出口。营造“大通关”环境,引导企业调整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支持和鼓励企业扩大出口。积极推动外贸增长方式转变,大力发展一般贸易出口,加快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培育壮大外贸经营主体,力争新增自营出口企业10家以上。在巩固传统出口市场的同时,大力拓展中东、拉美、非洲、俄罗斯、东盟等新市场。完善对外贸易预警机制,不断提高企业抗御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

加强对外合作。发挥侨乡优势,提高侨务创新、协调、服务能力,鼓励和引导海外侨胞回乡兴办实业。优化资源配置,优化发展环境,主动承接珠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推进产业转移工业园建设,加强与发达地区在资源开发、产业互补、交通对接、市场互通等方面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山洽会”等各种会展,加强与省内外重点区域的经济合作。

五、促进大统筹,在新农村建设上谋求新跨越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农业,在严格保护耕地、稳定粮食供求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蔬菜、水果、甜玉米、大西洋马铃薯、花卉苗木、中药材等高效农作物。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完善基层农业服务体系,加大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的推广力度,努力提高农产品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用现代经营方式提升农业,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和监管体系,建设粤东优质柑桔基地、省级青榄、油甘标准化示范区。

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完善农村电网、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抓好农村改水、村村通公路和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建设。加快流沙联围新河堤加固第二期工程、引榕灌区整治、上三坑水库扩建工程、大坪高湖水库、乌石水厂的建设步伐,继续做好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缓解灌溉难、饮水难问题。认真落实农村低保对象医疗救助制度,继续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加强农村文化设施建设,创建一批生态文明村。加强智力扶贫、开发扶贫、产业扶贫,努力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

大力培育新型农民。着眼于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加大对农民的培训力度,全面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积极开展和谐家庭、和谐村镇创建活动,倡导科学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加快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室等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

六、打造大城镇,在城市建设上谋求新跨越

发挥规划调控作用。坚决执行城市总体规划,抓好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确保城镇建设功能分区合理,逐步实现工业进园、住宅进区、市场集约、配套完善。要严格执行规划,真正做到“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全面完成全市518个行政村的规划编制工作,确保我市新农村建设村村有规划。

发挥建设拉动作用。大抓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2008年我市计划实施市政公用设施建设项目7个,总投资2亿元。完成环城南路西段配套建设、玉华路南段整治建设工程,新建市污水处理厂,建设英歌山大道,改造配套长春路、金池路、文竹路南段。加快广汕公路东埔至石桥头段改造步伐,上马建设陈沙公路延长线及配套市政工程,配合推进厦深铁路、汕(头)湛(江)高速、登(岗)洪(阳)高速公路和池揭线改造建设。完成铁山变电站配套和军埠变电站扩容工程建设,新建110千伏中河、大坪变电站和220千伏兰花变电站,全力配合500千伏榕江变电站和送电线路建设。继续推进中信华府、福盛花园等高档住宅小区建设。搞活城市经营,盘活城市公共资源和无形资产。认真实施《关于加强土地管理的意见》,加强陈沙公路延长线两侧200米范围内土地的控制,筹措城市建设资金。逐步将市区公用事业、基础设施建设经营推向市场,在竞争中改进服务与管理。

发挥管理促进作用。按照相对集中、规范行业的要求,对餐饮、娱乐、农贸、流通等行业实行划定区域经营,提升城市形象。下大力气开展市区环境综合整治,坚持专项整治与长效管理并举,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巩固三轮车专项整治的基础上,新规划配套一批公交线路,缓解群众出行难问题。实施环卫统一管理,扩大服务范围,市区新增5座垃圾压缩站,进一步美化市容市貌。

发挥中心镇辐射作用。以中心镇“三个一”建设为载体,计划建设项目20个,总投资1.66亿元,加快占陇、洪阳、里湖3个中心镇建设步伐。充分发挥中心镇的辐射作用,强化规划,拉开框架,增强功能,优化人居环境,提升管理水平,使之成为新一轮加快发展的重要力量,逐步形成市区、中心镇和中心村布局合理、相互衔接、功能互补的城镇新格局。

七、强化大保障,在财税金融服务上谋求新跨越

加大财源培植力度。实施税源精细化管理,扶持支柱税源企业。出台纺织服装、医药等行业规范化管理措施,发展壮大重点税源。调整中小企业、个体户的纳税定额,加强建筑安装项目、重点工程和出口退税企业的税收管理。强化依法治税意识,改进征管方法方式,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快速增长。加强社保费征缴,全面推进按实计征,促进非公有制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确保完成8108万元的企业养老保险费征缴任务。

增强财政调控能力。继续完善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健全增收节支激励机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重点支持支柱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公共财政覆盖范围,加大对农业、科技、教育、公共卫生、计生等事业的投入。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支付、部门预算和政府采购制度改革。

加强金融环境建设。拓宽融资渠道,解决资金瓶颈问题。强化金融监测和外汇管理,加强市场物价监管。建立健全社会诚信体系,优化金融环境,打造“诚信普宁”。

八、建设大文化,在提高人文素质上谋求新跨越

着力提高文化水平。加快中小学校舍建设,投入4.63亿元,新建、扩建中小学校建筑面积57.83万平方米;投入6163万元,实施农村中小学“新装备”工程,完成258所小学、初中的规范化建设。认真实施免费义务教育政策,高标准、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大力发展高中教育,加快第四中学、第五中学、华美实验学校的建设步伐,扩建普宁二中、梅峰中学、洪冶中学、建新中学,普通高中招生人数达到15419人,实现60%的普通高中建成揭阳市一级标准以上学校。加快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把普宁职业技术学校创建成国家级示范性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加快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建设,全市中职教育入学人数达到5258人。继续实施强师兴教工程,计划新招聘、引进教师1139名;加强教师学历培训,不断提高师资水平。

着力提高健康水平。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深入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加强预防保健和传染病防治工作。继续抓好市人民医院传染科大楼、医技楼的建设配套工作,加快华侨医院住院大楼第二期工程的建设步伐。健全农村卫生管理体制,推进乡镇卫生院运行机制改革。进一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加强农村卫生站的建设和管理。抓好卫生队伍建设,新招聘乡镇卫生技术人员90名。协调推进体育等各项事业。

着力提高文明水平。切实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申报工作,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强化文化市场监管,创建“绿色网吧”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宣传《普宁市市民文明公约》、《普宁市公民道德规范》,丰富和提升普宁人精神,努力塑造创新、开放、务实、文明的普宁人形象。实施市区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程,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扎实开展文明村镇和文明行业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城乡居民形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九、构建大和谐,在改善民生上谋求新跨越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全面落实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重点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积极帮助“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发挥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的作用,切实提高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和劳动事务代理等的服务水平。积极实施“广东省百万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程”,有针对性开展各类实用职业技术培训,使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做好新生劳动力的就业工作,鼓励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积极探索多样化的就业形式,鼓励临时性、阶段性、季节性就业。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落实城市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快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和残疾人事业,保障城乡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生活权益,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参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发放。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重点抓好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的扩面工作。加快推行城镇职工、居民医疗保险制度。

加强平安普宁建设。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社会纠纷动态监管机制,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体系,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建立健全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体系,完善各类应急处置预案。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进一步严厉打击“两抢一盗”、聚众赌博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工作,推进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严格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和群体性事故的发生。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商业欺诈行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继续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全面强化质量监管,建立完善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的长效机制。

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实施计生责任考核到村,推进重心下移;建立和完善经常性工作管理机制,创建“两无”村镇,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加大殡葬管理力度,巩固殡改成果。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加强国土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抓好造林绿化和森林资源管理,保护生态环境。开展污染源普查,推行治污减排,加快印染企业的限期治理。继续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偷排、漏排等违法排污行为。大力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广泛推广节能、节水、节材等新技术和新办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十、优化大环境,在政府建设上谋求新跨越

坚持务实施政。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把办实事、求实效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提脱离实际的高目标,不搞劳民伤财的假政绩。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作表面文章,减少应酬,精简会议,压缩文件,扑下身子真抓实干,集中精力狠抓落实。

坚持为民执政。牢固树立民本意识,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取舍标准,对来自群众的意见和呼声要声声入耳,对关系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要件件在心,坚持做到维护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关心群众疾苦重于一切,解决群众困难先于一切。认真做好农民增收、下岗职工再就业、城乡低保和五保供养、弱势群体救助等社会保障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

坚持廉洁从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监督和约束,严防经济犯罪和贪污腐败。教育政府组成人员,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坚决做到不仁之事不为,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染。倡树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决反对奢侈腐化、铺张浪费的不良作风,努力打造廉洁奉公的政府形象。

坚持依法行政。依照法定权限履行政府职责,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政府组成人员要带头学法、懂法、守法、执法,依法规范政府行为。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完善决策程序,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决策,要充分进行座谈论证,广泛征询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

坚持从严治政。强化组织纪律观念,政府组成部门必须树立大局意识,下级服从上级,局部服从整体,个人服从组织。要强化责任意识,对涉及普宁发展大局的事,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要敢抓敢管,大胆负责,不回避矛盾,不逃避责任。要树立强烈的效率观念,不推诿扯皮,不敷衍塞责,切实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勇于争先,雷厉风行,确保政府工作高效运转。

各位代表,形势催人奋进,任务光荣艰巨。让我们在中共普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励精图治,为推动普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              2008年3月9日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