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2007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2-01-13 15:18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十三届人大

二次会议文件(3)

 

 

 政府工作报告

  ——2007413在普宁市第十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普宁市市长  陈声亮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6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上级党政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粤东会议”和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市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正视困难,振奋精神,一心一意谋发展,群策群力搞建设,全市经济社会保持稳定较快发展势头,实现了“十一五”时期的良好开局。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37.87亿元,比2005年(下同)增长15.0%。其中,第一产业增长3.1%,第二产业增长17.6%,第三产业增长15.6%。

一、工业生产加快发展。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248.20亿元,比增17.9%;其中规模上工业产值117.91亿元,比增21.7%。工业用电量9.72亿千瓦时,比增17.5%。做大了工业经济总量。全市新办工业企业76家,投资总额7.36亿元,完成年计划117.8%;其中投资500万元以上企业39家,1000万元以上6家。雷伊纸业、东泽制衣、华翔纺织等项目已建成投产,奇灵制药、祥泰发鞋业、流沙北通用厂房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市新签“三资”企业6家,合同利用外资8857万美元,增长23.1%;实际利用外资4512万美元,增长96.4%。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全市增资扩产(含技术改造)工业企业52家,已投入资金3.73亿元。新增规模上企业34家、一般纳税人139户,支持23户个体工商户登记为私营企业。新增注册商标1875件,累计5877件;“法莱雅”等5件商标申请著名商标认定,高乐玩具获省名牌产品称号,群豪衬衫被评为国家免检产品,结构油封等3个产品被认定为省高新技术产品;科迪微晶公司等3家企业被认定为省高新技术企业,康美建成我市首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其“中药饮片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被列入国家星火计划。推进了工业生产基地化。完成高柏工业基地规划编制,市健康科技产业示范园规划方案已通过评审,规划建设东埔、华溪、新坛和南园4个服装加工区。市科技工业园及中河、占陇、军埠等工业园区的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二、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5.84亿元,比增3.7%。面对台风“碧利斯”带来的罕见洪灾,全力以赴组织抗洪抢险和灾后复产,保证人畜安全和农业不减产。全年粮食面积58.31万亩,总产量24.77万吨。其中水稻面积27.6万亩、单产445公斤、总产12.28万吨,分别比增0.2%、与上年持平和比增0.3%。继续发展蕉柑、青榄、青梅三大水果生产,扩种大西洋马铃薯、花卉苗木、反季节西瓜等经济作物,新种中药5000亩,优质甜玉米2000多亩。加大科技兴农力度,推广标准化生产。我市(蕉柑产业)被农业部评为“全国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建设示范县(市)”,青榄生产基地被农业部认定为“南亚热带作物名优基地”,梅塘大东山蛋鸡场获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加快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累计投资7619万元,修复水毁工程427宗,加高加固堤防17公里,加固水库16座,改善灌溉面积1.74万亩。白沙溪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全面竣工,流沙新河环城南路至赤华桥全长8.3公里的河堤石篱化已基本完成,汤坑水库除险加固已完成主体工程。投资1200万元,完成农村改水项目4个。加大造林绿化力度,营造生物防火林带968亩,建设绿色通道597亩。全市建立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点39个,里湖镇被定为揭阳市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三、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17亿元,增长16.0%。强力启动普宁轻纺城(原流沙纺织品市场),已有八成以上商户进场经营。流沙服装、里湖茶叶、流沙水果等市场交易旺盛。成功举办“第六届普宁国际衬衣节暨纺织服装交易会”,达成投资合作和贸易协议共48项,总金额达42.8亿元。组织企业参加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中国揭阳轻工产品(泰国)展销会、第三届中博会和第十一届澳门国际贸易投资展览会等境内外经贸洽谈活动,进一步提升普宁的知名度,扩大普货的市场份额。全年外贸出口总额4.42亿美元,增长35.7%。加快发展现代流通业,粤东烟草物流配送中心已开工建设,市供销社物流项目、康美中药物流港正加紧筹建。加大旅游招商力度,计划投资8亿元的盘龙湾温泉度假区已完成首期工程建设(已试业),投资额巨大的寒妈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在我市落户。“普宁一日游”升温,全年接待游客78.5万人次。

四、财税社保收入稳步增长。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0858万元,比增21%。工商各税完成24565万元,比增21.6%。继续实施税收增长激励机制,提高税收征管的积极性。发挥财政扛杆作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加大对重点纳税人的监控力度,全面清理漏征漏管户,努力增加税收收入。全年国税“两税”收入41850万元(含免抵调库),比增26.1%;地税市级库收入11840万元,比增12.5%;财政口收入16276万元,比增20%。采取“以支定收,加强稽核和督查,逐月通报”等措施,加大社保费征缴力度,全年共征收社保费18800万元,比增21%;其中企业养老保险费6242万元,比增18.8%。坚持“量入为出、有保有压、收支平衡”的原则,全面实行部门预算,从紧从俭做好年度预算,严格压缩非生产性开支。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96170万元,比增26.2%。

五、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81亿元,比增26%。修订完善市区和3个中心镇近期建设规划。实施市政公共设施建设项目9个,总投入资金1.57亿元。110千伏流沙变电站扩容工程、里湖变电站新建工程已全面竣工,110千伏赤水变电站已投入建设。马五线改造工程已建成通车,完成地方公路34条(段)132公里的硬底化建设。新建“小灵通”基站48个,完成山区“村村通”(农村数字无线接入系统)工程建设,通信能力进一步增强。推进市区“五个一”工程,完成全民健身广场、桂荣茗园建设,市第二期经济适用住房可望近期竣工交付使用。经营城市迈出实质性步伐,政府首次统征市区土地430亩,对市区4条公交线路实行公开招标。开展整治“脏乱差”专项行动,查处乱搭建、乱摆摊和乱设招牌广告,市容市貌有所改观。

六、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基础教育取得新突破。全市实施中小学校舍建设26所,其中已竣工交付使用15所,总投入资金1.03亿元,总建筑面积16.1万平方米。改造薄弱学校、老区学校危房面积4.6万平方米。加快高中教育发展,普宁英才华侨中学、市实验中学过渡为高级中学。高考和中考取得显著成绩,全市上省专科线以上考生5217人,上线率比揭阳市高出5个百分点,中考揭阳市前10名考生中我市占7人。科技、文化等事业健康发展。全年通过省级、地级科技成果鉴定5项,列入国家级、省级科技计划9项,申请专利153件,有8个镇级、32个村级信息服务站(点)纳入全省山区信息化二期工程建设。认真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题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修缮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八一馆”,广东流动图书馆在我市设立分馆。完成有线电视市镇联网首期工程和518个行政村有线广播站建设。普宁英歌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南山英歌参加2006年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开幕式演出。群众体育活动深入开展。成功承办广东省第七届“体育节”揭阳市启动仪式、2006年“广东科迪杯”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暨中学生篮球比赛。医疗卫生工作进一步加强。动工兴建市人民医院传染科楼、医技楼和市华侨医院住院楼二期工程,完成洪阳中心卫生院迁址和梅塘、下架山等乡镇卫生院的扩建。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全市共有1130名农民获得住院费用补助。

七、社会环境日趋和谐。制订出台《普宁市环境保护规划》,加快市区污水处理厂等环保设施建设。加大环保监督管理力度,开展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强化对中河流域和榕江里湖段沿岸再生造纸厂的监督管理,改善水环境质量。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得到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社会面继续保持稳定。采取超常规措施,大打侦查破案攻坚战,全市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提高34%,成功打掉一批犯罪团伙,抓获一批重特大犯罪嫌疑人员。加强市场监管力度,深入开展打击假烟、假药、假币和食品整治等专项行动。深刻吸取军埠、南径火灾事故教训,集中整治“三合一”、“三小”等企业(场所)的事故隐患,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我市公安消防大队被公安部评为“预防重特大火灾事故专项行动先进基层单位”。严格控制人口增长,全市人口出生率12.56‰,自然增长率7.69‰,计划生育率82.86%。巩固和提高殡改成效,全市火化率100%。

八、人民生活有所改善。2006年末,全市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63.3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99元,增长5.3%;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3804元,增长5.0%。加大低保、救济、优抚、扶贫工作力度。全市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低保对象3.8万人,全年发放低保资金1690万元;做好救灾救济工作,拨出专款572万元,帮助灾民解决生活困难和重建家园;支出优待抚恤补助资金1525万元,切实为军烈属排忧解难。着力抓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培训城乡劳动力2.5万人,净增就业岗位4459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推进教育扶贫,从2006年秋季开始免除农业户籍义务教育阶段杂费,帮助203名贫困生免费就读技工学校。积极宣传鼓励2006年度冬季退役士兵参加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全市参训人员488人。贯彻落实有关政策规定,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妥善解决我市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待遇问题。筹集拨付村“两委”干部退休退职基金358万元。投入5100万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900户,我市进入全省实施“安居工程”先进地区行列。

回顾去年的工作,我市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综合经济实力仍然不强。目前我市仍属于欠发达地区,工业化水平低、城市化水平低、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低、经济总量小的“三低一小”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二是虽然财政收入增长较快,但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三是受土地、资金等问题的制约,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缓慢。四是社会治安形势依然严峻,社会管理压力较大。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予以高度关注,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2007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变化,十年大发展”目标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意义重大。

根据“粤东会议”精神和我市“三年、五年、十年”发展规划,初步安排2007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9%,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66%,工业增加值增长2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2%,外贸出口增长18%,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5%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4.84%。

实现上述预期目标,必须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扶持粤东地区加快发展的机会,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突出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狠抓资源整合,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坚持以工业化为主攻方向,着力搞好资源整合,使优质资源集中向重要产业倾斜,提高产业集中度,拉伸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经济优势。

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加快市区及镇、村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对市区规划控制区内及村镇规划控制区的成片土地实行统一征收,清理整合市区闲置土地,争取增加建设用地指标和规模,努力解决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建设用地问题。用活用足上级扶持政策,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政策性资金和信贷资金,缓解中小企业发展资金不足问题。建立健全企业用工服务体系,积极组织企业赴外地参加或举办招聘会,解决部分企业用工紧张问题。加大对34户重点工业企业的帮扶力度,从用地、融资、技术等方面支持企业加快内涵改造和外延扩张,增强龙头带动作用。鼓励有资金、有实力、有市场的民营企业走低成本扩张之路,通过上市、兼并、联合等方式做大做强。大力扶持高乐玩具等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充分利用社会资本,实现跳跃式发展。认真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继续抓好“三个新增100”工作,力争新增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72个,新增规模上工业企业78家。

推动资源向特色园区集中。整合园区资源,拓展工业发展空间。加快启动建设中国(普宁)健康科技产业示范园、高柏工业基地,成立专门机构,出台有关建设管理的规定及相关配套政策,力争打造成产业集聚区、科技创新实验区和新兴工业区。加强与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的经济合作,积极承接其产业转移。整合、改造、提升市科技工业园及流沙中河等园区,增强园区对产业集群发展的吸引力和服务能力。推进流沙北通用厂房、城南东埔服装加工区、城东新坛服装加工区等专业园区建设,引导小型企业、家庭作坊进区生产,改变“村村生火、户户冒烟”面貌。

推动资源向主导产业集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广泛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制订纺织服装和医药的产业发展规划,发挥产业集群优势,积极开展关联产业招商,提高产业的配套及集群程度。积极引导企业走生产社会化道路,鼓励中小企业围绕大企业、大集团生产配套产品,建立生产与服务的分工协作关系,提升产业集群的竞争力。充分利用中国纺织产业基地效应,探讨设立纺织服装商务中心、服装研究院等机构,健全产业综合服务支撑体系。紧紧把握我市被列为“中国中药名城”试点城市的契机,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推动中医药产业的跨越发展。以康美中药饮片生产基地为龙头,抓好中药饮片产医研联合研究中心和康美中药饮片示范工程建设,发展一批中药材加工企业,打造中药材加工基地;利用普籍在外药商众多且资金实力雄厚的优势,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促使他们回乡投资办企业,壮大医药工业。加快新天制药、奇灵制药等在建重点项目建设步伐。整合中药材种植资源,采取制药、加工企业与农民联合建基地、药商联农户建基地等形式,大力发展中药材GAP种植基地,完善医药产业链条。此外,大力扶持食品饮料、电子信息、玩具塑料等产业发展,催生新的产业集群。

推动资源向现代流通业集中。科学规划,优化布局,大力扶持,促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既要加快发展物流、金融、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又要积极发展旅游、信息等个人消费和基础性服务业,特别要支持咨询与管理、研究开发、产品设计等专业服务业发展。整合物流资源,打造区域物流中心。以中药材市场为依托,加快建设中药物流港,搭建药品购销平台,引导众多药品经营企业由各自为战、小打小闹转向组团造舰、规模经营。加快推进粤东烟草物流中心、供销社物流配送中心的建设。围绕纺织和服装两大市场,积极引导小型货运仓储企业进行资源整合,组建有实力、有规模的物流配送企业。加强市场规划建设,加快筹建普宁服装城。完善和落实扶持商户优惠政策,促进轻纺城等专业市场繁荣。落实消费政策,推动旅游、住房、汽车、教育等消费热点持续走旺。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发展和完善农村流通网络,扩大农村消费。

二、狠抓自主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力

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竞争力的中心环节,加大信息引导、资金投入、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大科技投入,发展风险投资,完善科技成果评价和科研激励机制,引导社会资金和科技资源投入自主创新。强化企业的自主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抓好高新技术企业、农业龙头企业的自主创新工作,积极培育发展创新型中小企业。力争新增2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科技民营企业。制订和落实促进自主创新的配套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加大对科研、技术及技改的投入,加大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力度,改造、提升和开发新的技术设备,掌握知识产权,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层次和产业竞争力。健全自主创新服务体系,重点是加强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建立行业共性技术研发中心。加快专利技术的应用开发,保护知识产权。大力引进和培育技术人才,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加快实施名牌带动战略,促进现有名牌产品发展壮大,成为带动力强的拳头产品。鼓励和支持企业创新产品,打响品牌,力争新增省著名商标、名牌产品6件(个),中国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均有突破。依托特色产业、产业集群和专业镇,培育和发展“服装名城”、“中药名城”等区域品牌。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三、狠抓招商引资,增强发展后劲

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围绕优势资源和存量资产,研究和运用省促进粤东地区加快发展扶持政策,抓好“十一五”规划中重大项目的论证和包装,搞好项目库建设,争取更多的项目挤进省规划笼子。组建专门招商机构,整合招商力量,加强全市招商工作的统筹、组织和协调,提高利用外资的实效。进一步落实招商引资责任制和工作目标考核制度,提高各责任主体招商的积极性。改变招商引资重点,逐步由引项目、引资金向引配套、引产业延伸。加快修订完善吸引国内市外普籍乡亲回乡投资创业的政策措施,争取他们回乡投办1000万元以上企业10—20家。发挥侨乡优势,以东南亚地区为重点,以侨领、同乡会为纽带,加强联系和沟通,力争实际利用外资有较大突破。与此同时,发挥本地民资民力雄厚优势,发动全民创业,做到内外齐发力,推动大发展。

扩大对外贸易。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办好第七届衬衣节,研究适时举办第二届药交会,积极组织企业及产品参加国内外各类博览会、展销会、洽谈会,开拓国际和国内市场。进一步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在巩固纺织服装、农副产品等传统骨干产品出口基础上,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实施科技兴贸和出口品牌战略的政策,引导企业扩大技术含量高、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产品的出口。大力发展一般贸易出口,加快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同时,进一步扩大我市急需的设备、原材料、先进技术的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

四、狠抓基础建设,加快城镇化步伐

加快市政设施建设。抓好池尾平面交叉至高速出入口路段、环市北路、广达东路等市政道路的改造、拓宽,加快市区污水处理厂、流沙新河配套工程、西郊公园、赵厝寮公园、庄世平博物馆等公共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寒妈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前期工作。继续抓好3个中心镇“三个一”建设。加大力度整治城镇违章建筑和交通秩序等“脏乱差”现象,树立良好城市形象。

加快交通、能源等设施建设。积极配合汕普高速、登洪高速、厦深铁路及省道236线池揭段路面大修等工程建设,力争上马陈沙公路延长线建设工程,抓紧改造324线普宁段和棉梅公路南溪路段。继续推进市通镇、镇通行政村公路改造,逐步完善公路网络。全力配合500千伏榕江变电站及惠来电厂送电线路工程建设,抓紧完成220千伏铁山变电站、110千伏赤水、新寨变电站等在建项目,做好新建洪阳、竹林2个220千伏变电站和大坪、麒麟等12个110千伏变电站前期准备工作。

五、狠抓节能环保,转变增长方式

抓紧出台发展循环经济的实施意见,逐步推广应用循环利用和节约资源的新技术、新设备,推行清洁生产,发展节约型产业。制定节能、节水、节材等专项规划,加快完善促进节能增效的市场调节机制和政策措施。对印染、塑料、造纸、石材等高耗能行业实施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和重点监管。推动环保技术进步,实施建筑节能、政府机关节能等节能工程。

更加注重集约用地和环境保护。坚决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从严控制建设占地规模,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依法关闭取缔非法采矿、取土点,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规划建设印染印花加工中心、废旧电器处置中心、塑料加工处置中心,加快市区及占陇污水处理厂等环保设施建设,使污染较大企业相对集中布局,污水集中处理。加强对榕江、练江和中河等重点流域水资源的保护和综合治理,加快林业生态建设步伐,开展创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示范村(镇、区)活动,同时逐步完善城乡治污保洁配套设施,努力留住青山绿水。

六、狠抓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大力发展效益农业。继续办好粮食高产示范点和青梅、蕉柑、青榄等示范基地,大力扶持优质甜玉米、大西洋马铃薯等订单农业发展,扩大花卉苗木、中药材、速生丰产林种植面积。注重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引导龙头企业完善与农户的利益联接机制,通过产权纽带实现初级产品生产环节的资源整合,扩大初级农产品生产经营规模。引导和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理顺关系,创新机制,规范运作,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加快推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开发利用,抓紧申报并启用普宁蕉柑地理产品保护专用标志及注册商标,打响“普宁蕉柑”品牌。

不断改善生产条件。加强农田水利建设,重点抓好引榕灌区整治、流沙联围新河堤加固、上三坑水库扩建和麒麟2000亩节水灌溉、省人大议案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及小水电、机电排灌等工程建设。加大土地复垦、整理和中低产田改造力度,扩大测土配方施肥的实施范围和补贴规模,提高耕地内在质量。积极发展新型肥料、新型低毒高效农药、可降解农膜、新型多功能农机及经济实用的设施农业装备。及时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切实加大财政对农业的投入,改善农业物质装备条件,提高农业生产综合能力。

建立健全科技服务体系。加强农业科技研发和攻关,抓好市农科所等良种研究繁育基地建设,推进“普薯26号”的区域试验。加快推广各种节约型农业技术,争取申办国家级“测土配方”项目,加大农业机械的推广力度。大力推广市三坑农场沼气示范工程,建设环保节约型新农村。加强动物防疫工作,确保畜牧业生产安全。深入开展农业科技下乡活动,继续办好“农科园地”直播节目。推进省“百万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程”,开展农业生产技能培训,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实施智力扶贫工程,及时安排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免费就读技工学校。

全面铺开新农村建设。抓好市、县、镇39个示范点建设,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继续做好新农村建设的村级规划编制,大力发展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强农村道路、电力、通讯、供水等公共设施建设。继续抓好农村安居工程建设,确保完成省下达的1800户危房改造任务。推进生态文明村建设,大力整治村容村貌,使村民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住整洁房。

七、狠抓开源节流,改善财政运行状况

强化公共财政职能。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向公共服务领域和重点支出项目。推进“金财工程”建设,进一步落实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投资评审、绩效评价等改革措施,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研究出台控制新增政府债务和化解历史债务的配套政策,逐步建立科学规范的政府债务预警和偿债机制。

强力组织税费收入。坚持和完善市对乡镇(街道)财政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基层增收节支积极性。大力发展创税型和效益型企业,培育稳定财源,改善收入结构,增强收入后劲。依法加强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管理,堵塞征管漏洞,维护税负公平,努力完成财政收入计划。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清理处置,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盘活和整合闲置的办公楼和土地等资产资源。继续抓好财政周转金的清理回收和“三社”贷款的追讨工作。

强势推进社保工作。进一步摸清企业底数,核实企业员工人数,突出抓好非国有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扩面工作。加大社保费征缴力度,继续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等措施,对逾期拒缴、欠缴的企业依法强制征收。深入宣传发动,做好社保后续服务,调动企业员工和个体工商户参保的积极性。

八、狠抓民生工程,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高度重视民生问题,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实施校舍建设和改造、夯实初中基础、普通高中扩容优质、振兴中职教育和强师兴教等八大工程,推动教育事业新跨越。计划投入资金1.41亿元,新建、扩建中小学校舍23所。力争在市区新建中学和小学各1所,逐步解决学位不足和“大班额”问题。加快危房校舍改造步伐,力争年底前全面完成中小学校舍C、D级危房改造。大力推进国家级、省级示范性高中创建活动,加快普宁职校扩建工程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计划增配教师1148名。认真落实免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书杂费的政策。积极实施扩大与促进就业工程,重点帮助城镇“零就业”家庭、农村贫困家庭等困难群体实现就业,搞好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继续扩大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覆盖面,启动生育保险,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帮助贫困群众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落实最低工资政策,及时解决农民工工资被拖欠和工资偏低问题。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落实干部层级动态管理责任制,开展村级责任考核,坚持和完善“百局扶百村、千干帮千户”的挂钩帮扶制度,狠抓节育措施落实,努力降低人口增长速度,提高人口素质。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抓好市人民医院科技楼、传染科楼和华侨医院住院楼二期工程、康美中医院的建设,推进乡镇卫生院的改革和发展。积极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力争参合率达到70%以上。把群众性创建精神文明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引向深入,提高市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德安里”、“虎头埔”、“普宁英歌”等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利用。认真办好市第三届运动会,推进全民健身运动。

与此同时,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努力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两抢一盗”、聚众赌博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积极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社会预警体系和应急机制,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高度重视群众上访,加强社会利益协调,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和市、镇、村三级社会矛盾排查调处机制,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开展经常性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着力解决事故多发行业和领域的突出问题,努力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加快企业信用建设,加大力度整顿市场经济秩序。

九、狠抓依法行政,打造廉洁高效政府

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增强政府执行力、公信力,努力建设法治化、服务型政府。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完善应急机制,提高应对洪涝灾害、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的能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深入调查研究,切实为基层和群众办好事实事。全面推行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严格政务工作程序、时限、质量要求,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坚持反腐倡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述职述廉制度,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依法查处腐败案件。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认真贯彻实施公务员法。

各位代表,普宁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历史阶段,我们面临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在中共普宁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为开创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              2007年4月9日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