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普宁市:将山区公路建成推动山区发展的民心工程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05-26 16:43 浏览次数:- 【字体:

  记者近日从市山区公路建设推进会上获悉,我市将凝心聚力,广泛筹集资金,全力加快建设进度,确保今年6月底前完成崩东线改造工程的前期工作,明年底前完成路面建设,尽快形成布局完善、规模适度、便捷畅通的山区公路交通网,将山区公路建成推动山区发展的民心工程。

  山区公路辐射35万人口

  普宁市人多地少,山区面积占该市的60%.山区公路穿越包括云落镇、高埔镇、梅林镇、大坪镇、船埔镇、后溪乡、马鞍山农场、大坪农场、大池农场等9个乡、镇、场,其中县道4条,共115.1 公里,辐射人口约35万。我市山区公路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建设规模小、结构简单、弯急坡陡、路面狭窄,不少路面已出现破损、沉降等现象。随着普宁经济社会的发展,目前山区公路已跟不上形势要求,制约地方经济发展。

  去年,我市提出要建设山区公路,尽快形成布局完善、规模适度、便捷畅通的山区公路交通网,进一步消除城乡阻隔,密切城乡联系,统筹城乡发展,解决“三农”问题,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建设注重实效,不搭“花架子”

  我市提出山区公路改建总体要按照“统筹规划、以点带面、因地制宜、保证质量、注重安全”的原则,分期分批组织实施。对于修什么样的山区公路,我市明确要达到水泥路面宽度大于12米、厚度大于23.0厘米,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的标准,满足晴雨通行和会车要求,同时,水泥路面设计使用寿命为20年。

  我市还特别强调,山区公路改建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注重实效,与农村运输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公路建设标准不搭“花架子”,不建“面子工程”,不强求一律,不贪大求全。要抓真干实,把握标准,简化程序,因路制宜,随弯就弯,在符合基本的技术要求基础上,最大限度地节约资金、节约资源、节约土地,保护沿线农民利益。

  多方合力,建成民心工程

  为推进山区公路建设,普宁市成立了山区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明确了各挂钩领导,各乡、镇、场的党政一把手作为公路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工作机构,构建起集中统一、运转高效、推进有序的指挥体系,形成市、镇、村三级联动的工作机制。

  我市将全长36公里的崩东线作为突破口,以点带面,稳步推进。要求各有关乡、镇、场作为建设主体,要创新工作方式,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力争工程尽快上马;交通部门负责工程建设前期工作和统筹协调,要严格按照交通基建程序的要求,全力抓好工程建设的进度和质量;住建、城管、国土、发改、财政等部门要一路开“绿灯”,对工程建设事项特事特办,特事快办;电力、通信、水务等部门要切实做好设施的迁移,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我市还创新山区公路改造建设投入机制,采取“上级拨一点、财政补一点、社会筹一点”方式,解决资金难题,要求各有关乡、镇、场要走出去,发动乡贤,动之以情,争取最大限度的支持。同时,为减轻山区乡、镇、场的负担,项目勘察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由普宁市交通运输局负责,费用由普宁市财政局统一核拨。对于规定期限内完成建设任务的,普宁市财政还按100万元/公里的标准给予补助,确保将山区公路建成推动山区发展的民心工程。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