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普宁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主要职责和内设机构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2-01-13 14:53 浏览次数:- 【字体:

普宁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主要职责和内设机构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有关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规范性文件,拟订全市人口发展规划草案。

(二)加强人口规模、趋势、素质、结构等人口和计划生育重大问题的研究,提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目标和任务建议,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

(三)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拟订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计划,对人口和计划生育规划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估。

(四)负责协调推动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促进人口和计划生育方针政策在教育、卫生、文化、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工作中的衔接配合,会同有关部门提出提高人口素质、促进出生人口性别平衡、稳定低生育水平的政策措施。

(五)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层级动态管理,组织实施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考核及相关的协调工作。

(六)拟订全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计划,制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制度,承担协调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治理工作。

(七)制定计划生育的生殖健康服务规划与规范,协调有关部门降低出生缺陷人口的数量,执行国家和省有关避孕药具管理的规定,研究和规范计划生育药具管理制度,指导和监督计划生育药具的使用与发放。

(八)组织实施计划生育科学研究计划,依法管理人口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做好优生优育、避孕节育和生殖保健服务工作。

(九)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的统计及信息化建设,协同有关部门做好人口统计数据的分析和变动抽样调查工作。

(十)制定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组织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

(十一)负责计划生育和有关人口工作的对外交流与合作,联系指导人口和计划生育社会团体工作。

(十二)承办市人民政府和上级人口计生委(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设6个内设机构:

(一)人事秘书股

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重要决定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负责机关文电、会务、机要、档案、信息、安全、保密、政务公开、财务、后勤、接待等行政事务;负责收集掌握全市资料,起草全局工作计划、总结、会议材料等;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纪检、监察、劳动工资、党务、统战、老干和工、青、妇等工作;拟订和组织实施干部队伍教育培训计划;指导人口和计划生育公共服务网络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人口和计划生育经费预、决算;指导、监督人口和计划生育经费、奖励扶助经费及社会抚养费的管理使用;负责机关和下属单位的财务管理和审计工作。

(二)政策法规股

起草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建议和规范性文件;督促检查贯彻执行有关政策法规的情况;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信访工作;协同有关部门查处违反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的重大案件;承担有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推动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承担联系兼职成员单位的具体工作。

(三)发展规划与信息股

拟订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分析人口发展动态,研究提出对人口规模、趋势、素质、结构等重大问题的建议;承担人口和计划生育的统计与信息工作;参与全市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参与人口统计数据的分析和人口变动抽样调查;负责局网站日常管理。

(四)宣传教育股

拟订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规划;组织协调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规范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品的管理;收集掌握全市经验材料,负责工作简报、网站信息等的信息发布;协助局资料汇报和网站管理;指导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协会及各乡镇场街道计生协会工作。

(五)科学技术服务股

拟订和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科学研究规划,指导技术服务网络建设;拟订并推动实施生殖健康服务规划与规范,促进生殖健康发展;协同有关部门降低出生缺陷人口数量,做好优生优育服务工作;指导、检查、督促节育手术并发症的预防、鉴定和治疗;研究和依法规范计划生育药具管理制度,指导和监督计划生育药具的使用与发放;推动完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制;承担协调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工作;承担市人口和计划生育技术专家组的日常工作。

(六)责任制考核与流动人口管理股(加挂责任制考核办公室牌子)

组织实施《揭阳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办法》,组织经常性检查及年终考核工作;研究和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工作;指导和协调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承担上级人口计生委(局)交办的考核任务。

提出促进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的政策建议;拟订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的工作规划和工作规范并组织实施;推动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制,承担协调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治理工作。

三、直属行政机构

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督查专业队,正股级。主要职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经常性的人口与计划生育考核活动;查处在计划生育工作虚报数字、虚报成绩、做假手术、假鉴定、假证明、假查环查孕等弄虚作假行为;协助查办报市级以上立案的计划生育信访案件;对发现问题严重的单位及时提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处理。

相关附件: